养老|2018“健康中国行动与积极老龄化”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16 3470

10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2018“健康中国行动与积极老龄化”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长期照护与智慧养老”、“养老产业与资本市场”、“生命伦理与人才战略”三大主旨展开,现场发布《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省级政策创新报告》两份重磅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理事长杨利明,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洪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等出席论坛。 


8.jpg


两份重磅报告被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发布《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从“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重大进展”、“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加”、“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等四方面阐述了中国健康养老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多支柱、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2018 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十四连涨,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过 2300 元;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超过 120 元。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分别覆盖 30 个和 29 个省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017 年底,全国各类养老床位合计 744.8 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 30.9 张,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 15.5万个;这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政策制度体系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政策和医疗健康政策密集出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省级政策创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北京、河北、江苏、吉林、天津、福建、广东、陕西、辽宁。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7个省份,西部地区有1个省份,东北部地区有2个省份。


报告通过量化的数据分析,客观呈现各地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度,以此推动各地不断创新、优化老年人政策,使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旨发言共话健康养老

主旨发言环节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世界银行、英国护盾集团、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话康养产业发展,并就大数据养老、新技术养老、医养结合模式进行交流。

论坛沙龙环节以“全球健康养老的知识支撑体系”为主题展开讨论,来自世界银行、香港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五位教授就国家养老政策、老年服务需求现状、养老人才培养机制、养老知识体系在中国本土化落地,以及如何在中国构建知识支撑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特色智库等方面进行讨论。


王振耀表示,知识生产方式转型非常重要,中国很多问题都是在知识转型层面,中国养老的未来就是应与知识支撑体系对接。

9.jpg

打造健康养老权威平台

下午主题论坛围绕“长期照护与智慧养老”、“养老产业与资本市场”、“生命伦理与人才战略”三大主旨展开。

老龄社会视野下的健康养老、长期照护与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的现状与思考、融资租赁向养老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的模式分析及实际案例、新技术、就业与积极老龄化等议题被演讲嘉宾频频触及。


在人类健康养老需求提升,社会经济转型的历史转折点举办本次论坛,汇聚大健康产业各界的专家、学者、政企界精英代表,旨在共同探讨国际健康养老产业的创新行动战略,沟通交流全球经验,引领康养行业发展,打造健康养老权威平台。


“健康中国与积极老龄化”高峰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厚智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协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益支持。


当天,还有来自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北京市民政局、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日本创生会集团、世界抗衰老医疗会等各界专家代表及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大会。

10.jpg


此文章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 高华俊 

责编: 李静 陈科名

编辑: 薛沛

本文源自: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养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