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公益传播
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介绍


A,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介绍

我们是谁

 

厕所文化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Toilet Culture)由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昱庭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办。中心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厕所文化领域的行动研究、能力建设和社会倡导,构建厕所文化的交流平台,为应对当今的厕所挑战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实用经济的选择方案。

 

 

什么是厕所文化& 为什么重要

 

厕所与人类息息相关,随着人类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厕所已经深入到人类活动的每个领域因此厕所文化涵盖了人类健康公共卫生自然环境人文教育人权平等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而厕所问题已经进入了全球关注的视野,并跟当今亟待解决的一些国内外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包括地球环境保护、不发达国家公共卫生改善、儿童生活环境、老龄化社会、能源节约等。

 

B,最新动态

2017年我们做了什么

   我们明确了三大发展模块,即搭建专业的交流平台、知识分享与公共倡导以及行动研究与支持。通过这三大方向的努力,我们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希望促进厕所问题纳入行业和国家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政策,形成相关的标准。

 

- 专业交流平台:整合来自国内厕所领域和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关于厕所的资源,促进厕所议题的跨领域和跨地域交流和合作

 

2017年4月第二届厕所革命论坛-共塑厕所文明、推动社会进步

image.png

2017年4月13日,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联合举办以“共塑厕所文明 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厕所革命论坛,同时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本次论坛,通过进步报告引发了不同学科学者、政府和企业家在厕所领域的对话,使该论坛成为构建厕所领域深层次讨论和合作的平台。本次论坛特别评选了“厕所革命行动先锋”的杰出人物和机构荣誉各十名,并向他们颁发了奖杯。

 

2017.4 新浪公益活动-“随手拍最美厕所”

image.png

由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昱庭公益基金会和新浪微公益共同发起的“随手拍最美厕所”活动。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共同代言该活动,邀请大众拍下让人惊喜的厕所,加上#随手拍最美厕所#发送新浪微博,和广大网友互动共同点赞身边最美厕所,倡导社会共塑厕所文明。

 

2017.7 中日厕所文化研讨-文化、环境与厕所设计

image.png

2017年7月12日,日本厕所协会会长高桥志保彦教授、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先生、小云助贫中心总干事董强教授、上海华杰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恒先生等就如何解决特殊环境下的厕所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其中包括扶贫地区厕所的改造、公共厕所卫生保障、异味处理、厕所器具节水技术,以及厕所协会管理方法等方面内容的分享。

 

2017.11 公厕改革与提标研讨会

image.png

2017年11月3日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和中环协联合主办的《公厕改革与提标研讨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教授代表联合主办方作了《中国厕所革命进展观察》的主题演讲。此次活动为SWT2017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与设备国际展览会的三个专业研讨会之一。

 

- 知识分享与公共倡导:分享知识,提供咨询和培训,并提高人们对厕所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使之符合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相关的国家和行业发展框架。

 

2017.1 厕所文化月度资讯首刊发布

image.png

国内首份厕所文化月刊定期发布厕所文化圈的国内外最新资讯。截止目前发送11期,共有576人订阅,他们是来自国内外国际组织NGO、厕所产品企业、院校等对厕所领域的积极关注者和引领者。

 

2017.2 厕所文化研究中心新浪微博开通

image.png

截止目前,共发布微博181条。

 

2017.2 厕所故事会 主题分享

image.png

2017年2月24日,在纪安德性别友善厕所项目组的厕所故事会上,厕所文化研究中心项目官员李欣发言分享厕所人性化设计的全球社会创新实践。

 

2017.3 京师大讲堂 《厕所文化与社会文明》

image.png

2017年3月2日,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京师公益讲堂进行了一场以“厕所文化与社会文明”为主题的演讲,从中日两国文化对比的独特视角呈现了中日两国的厕所文化,这也是徐静波先生首次在国内以厕所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在这次演讲中,徐静波先生以日本为例介绍了厕神文化、厕所卫生、坐便器文化、厕纸使用等问题,为“厕所革命”提出了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2017.7 《厕所领域的社会创新》公益网课发布

image.pngimage.png

11月16日,在第五个 “世界厕所日” 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联合西班牙百年卫浴品牌Roca在Roca北京艺术廊举办了一场以 “关于厕所,我有一个梦想” 的公益论坛,现场邀请到众多为厕所环境卫生事业奋斗的先行者一起探讨世界厕所环境的未来。论坛以“关于厕所,我有一个梦想!(One Toilet,One Dream!)” 为主题开展。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傅昌波教授介绍了目前厕所领域的社会创新。公益网校已发布相关公益网课。

 

- 行动研究与支持通过对厕所领域社会创新实践研究,推广最佳示范点并提供专家支持,在中国扩大最佳实践,促进适应性研究和创新。

 

2017.4 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

image.png

《报告》聚焦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4月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中国在厕所建设和管理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多角度呈现3年来我国厕所卫生事业在政策创新、设施建设、技术革新、管理提升方面的进展,以及产业力量、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对厕所革命的贡献。

 

2017.11-12 昱庭公益基金会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阶段性评估活动

image.png

目前已完成昆山、厦门、深圳三地实地调研,报告预计2018年1-2月完成

 

2017.12 昆明市厕所革命合作座谈会&昆明市盘龙区调研

image.png

12月6日,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团队应昆明市之邀,赴昆明市盘龙区进行城乡厕所发展现状调研。

image.png

12月7日上午,在昆明市政府办公室,院长带领厕所文化研究中心团队与昆明市旅发委、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卫计委、城管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厕所革命合作调研工作座谈会”,探讨双方在未来合作推动昆明市厕所革命。

订阅厕所文化资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