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摸底普查项目成功验收
2018-11-14 3835



20171115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摸底普查验收工作会在北京邮电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市民政局、老龄办相关业务处室、市人大内司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妇联、市残联主管领导及牵头部门负责人,各区民政局负责设施普查工作的主管局长,区老龄办主任以及项目普查的主要参与团队等出席了会议。

 


 


在此次普查项目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承接了全市610家养老机构的普查和分析工作,并作为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摸底普查验收的主要参与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市老年人口不均衡分布,高龄化、区域集中特点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普查和研究结果发现,2000年以后北京市养老机构建设持续加速,机构增长与政策支持基本一致。全市养老机构集中体现了几个分布特点:以环线和城区居住区为核心集聚;核心功能区以公办(建)民营为主;三环至六环区域民办民营养老机构集中;远郊区以公办公营为主。课题组还就北京市养老机构的机构规模、人员情况、医疗配套、服务收费、机构运营和管理、服务设施与建筑以及服务辐射情况进行了普查和系列研究,建议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的同时,就如何依托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