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智库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11-14 4344

社会智库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智库做出清晰界定,明确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负责的双重管理体制,要求政府和社会智库实现良性互动。这给社会智库带来组织建设、环境优化的发展新机遇。
    社会智库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社会智库研究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公管学院相关研究组在阿里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发布《2016年度中国智库大数据报告》,收录510家智库并依据社交大数据进行智库社会影响力排名,该评价方式不局限于传统维度,给予各种类型智库平等起点,更为开放与透明。智库探索多种方式传播研究价值,可扩大社会影响力,加强政策咨询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另据上海社科院《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援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2015年全球智库报告》,全球约有6800家智库。其中,欧美智库数量较稳定,而金砖国家、中东与北非地区、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和拉丁美洲智库数量增势迅猛。


中国智库类型分布

 数据来源:《2016年度中国智库大数据报告》 

 

    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意见》提出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业务主管单位为省级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登记单位为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其他社会智库的业务主管单位为其活动涉及领域的主管部门,登记单位为同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综上,社会智库需依法成立,未经民政部门办理社会组织登记不得以社会智库名义开展活动。登记制度加强政府对社会智库的监督与管理,进而提高智库公信力。

 

    要求政府和社会智库实现良性互动。20151月,两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意见》对促进政府和社会智库互动提出更加明确意见,建立社会智库向党政机关提供咨询的制度化渠道。政府制定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时,对于有关事项,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听取社会智库建议,促进共同发展。

 

研究员有话说 

 

    我国社会智库总体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依托《意见》出台,社会智库解决部分后顾之忧,包括通过登记与信息公开提高自身透明度、加强公信力和影响力。社会智库因第三方中立属性,可利用筹资渠道与人才吸收等鼓励措施,广泛吸收各领域人才、全方位引领社会发展,还可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推广现代价值理念,传播智库成果。社会智库应重视利用这些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回应社会热点问题,为社会改进提供政策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