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向善的逻辑——资本精神与现代慈善》
2018-11-14 7210

《财富向善的逻辑——资本精神与现代慈善》


   “拼命挣钱,拼命省钱,拼命为神圣的目的而花钱,这是一种神圣的精神”。这个神圣目的就是慈善事业,这种神圣的精神就是资本精神。本册是对卢德之先生《资本精神》的改写解读,描绘一幅财富向善的逻辑图。

 



 

 前言

  经过近两百年的观望、探索、反思,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告别了轻商抑商的传统,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越来越多的国人也纷纷投身商海浪潮,摸爬滚打,“拼命挣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善了别人的生活。

  然而,灵魂的速度跑不过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的速度。新富阶层在钱袋日益鼓胀之后,出现了普遍的精神空虚和信仰迷茫。且不说腐败贪污一类的违法现象令人扼腕,各种拜金、仇富、见利忘义、不守信用的“道德危机”也让人心惊。

  最好的时代为何出现了这么多最坏的现象?

  在市场经济海洋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卢德之先生,带着伦理学的视角,执意寻找“市场经济的灵魂”。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勤俭”的品质,却发现先贤未将“勤俭”进行经济哲学上的价值升华。

  他从西方资本主义文化中找到了“为上帝努力赚钱”和“把所有钱分给穷人”的说法,但这是西方人“上天堂”的条件。

  他从马克思韦伯的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看到了创富的价值和方向,但是“资本主义精神”有时空上的局限性,显然不能直接拿来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药方”。

  最终,卢德之先生将市场经济的灵魂定义为“资本精神”,即合理地、系统地追求利润,再以合理的方式分配财富。这种精神,提倡“拼命地挣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为神圣的目的而花钱”——这个“神圣的目的”是慈善事业。财富阶层把赚来的、省下的钱回报社会,从而达到“使穷人变为富人,使富人变为好人”的目的。

  “卢德之资本精神”带着丰满的理想主义色彩和卢氏创新风格。正如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所王松奇先生在2007版《资本精神》序言中所言,“这是一本在改革开放30年中成长起来的有知识、有理想、有市场成就、有道德情操、有社会责任感、有民族复兴抱负的新一代中国企业家文化代表人物的精神宣言。”

  这本小册子,是在《资本精神》的基础上改写而成,并吸收了卢德之先生近期的思考成果。内容包括资本精神的内涵、文化渊源、如何通过现代慈善事业实践资本精神。

  我们相信,在这个财富横流的时代,资本精神将把人间的财富管理引向更高的境界。

 

  本书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未本地化版本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下载《财富向善的逻辑——资本精神与现代慈善》


  关于现代慈善丛书的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rd@bnu1.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