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王振耀:社会企业要与社会问题对接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社会企业要与社会问题对接,与政府对接,要以社会价值引领企业转型。借助再工业化推动企业再社会化,引领‘善’经济时代。”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6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年会上表示。

 

王振耀说,人均GDP超1万美元、社会服务业占GDP比重超70-80%、“善”的价值引领经济价值等三个特点说明中国和世界已经进入“善经济时代”。“善经济时代”是全球正在进入的一个再工业化,社会服务业需要再工业化,企业也需再社会化。

 

“‘善经济’其实是社会价值开始支撑经济发展,企业要追求社会责任、社会价值。这正是社会企业发展的巨大机遇。”王振耀说,“这个时代社会服务业也是生产力,也在创造经济价值,企业没有社会价值将寸步难行并很快垮掉。”

 

中国的社会企业具有特殊结构、优势和挑战,目前有社会福利企业,社会扶贫企业,高新企业、农业、环保等免税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公益金融等五类企业。

 

那么中国社会企业价值如何发挥?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王振耀说,中国社会企业对企业的社会性要重新定位,要以社会价值引领经济,引领企业转型。另外,社会企业要提高专业化、行业化标准,要与政府对接,与社会问题对接。“社会企业要借助再工业化,推动企业再社会化,创造各种形式的社会企业,引领‘善经济时代’。”

 

王振耀表示,传统的福利企业和公益慈善模式已无法更好地、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而社会企业的兴起无疑提供了一种新的更具发展潜力的方式,而这种方式也是被政府所鼓励和支持的。

 

虽然面临挑战,但在“善经济时代”,尤其是加强供给侧改革成为社会共识、《慈善法》即将实施的当下,正是企业介入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好时期,潜力巨大。王振耀说。

 

记者:中国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