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王振耀: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腾讯新闻特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扶贫领域的工作亮点。

 


“全面推进脱贫攻坚” 有战略意义

王振耀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是有战略意义的。站在2017年的历史节点,有几个方面需要取得进展:

第一、距离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四年,时间上很紧迫;

第二、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客观上会产生比较大的贫富差距,这在全世界都是很自然的现象,国家和政府强调贫困问题的解决,是为市场经济奠定积极的基础;

第三、发达国家贫困问题解决得不是太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社会矛盾,我们需要避免;

第四、我国的GDP已经达到了人均8000美元,我们有条件全面解决贫困问题,这在社会建设的格局中非常重要;

第五、今年要召开十九大,因而在今年强调扶贫攻坚意义更加重大。


精准扶贫的重点是救助最为贫困的人口

精准扶贫的重点,是救助最为贫困的人口。从这些人群和地区做起,取得成效,底线提高。这样就需要划分出具体的区域和人群,并且细分他们的困难点,各个击破。

 

精准扶贫的三大难点

第一、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让这些贫困地区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得到改善,特别是发挥国家和民间两个积极性。

第二、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让当地的农民在中等技术教育方面土洋结合,建立当地社会发展的机制。

第三、与社会政策的调整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建设解决切实问题,以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政策调整来解决精准扶贫中的难点。

 

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建立一套公开透明的机制。一定要做好扶贫公开透明,让社会公众都知晓村、户的扶贫进展。

第二、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包括民营企业、慈善组织、社会组织,要有非常密切的社会参与。

第三、重视体制建设,健全医保、大病救助、残疾人、贫困儿童等一系列保障,这样才可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文章来源: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