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院长谈 | 十九大报告解读:社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隆重开幕,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的专访,对十九大报告内容做出了专业解读。

 


 

公益时报:十九大报告将社会组织纳入协商民主体系,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地位、以及在其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振耀院长:十九大报告将社会组织的作用纳入协商民主体系之中,要求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这是社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的重要体现。

 

一定要看到,当前许多社会事务,已经摆在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社会政治日益发达。在这种格局中,社会组织参与相关的政策协商,从社会的视角提出建议,对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要看到,社会组织参与民主协商,无论对于社会组织还是对于党政部门都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积极探索,取得经验,努力形成社会组织与党政部门的良性互动格局。慈善组织,特别需要依照《慈善法》的规范,支持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在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公益时报:十九大报告对社会组织发展有怎样的推动意义?

 

王振耀院长:十九大报告多处讲到社会组织,这是党中央对社会组织高度重视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体系、社区治理体系、环境治理体系和大扶贫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将是重要的历史机遇。

 

在新的社会格局中,国家的多项政策将会进一步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党和国家将会更加重视社会组织的意见,社会组织对于解决有关社会问题的成功探索与倡导将会较快地转化为社会政策。

 

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体系中将会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社区建设,社会性很强,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将会促成基层治理的不断完善,同时也将促进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社会功能的提升。

 

而在环境治理体系和大扶贫的格局中,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因其独特的社会优势,将会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职责。《慈善法》的贯彻,也将会进一步加速。

 

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形势下,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如何迎接这一历史机遇,将面临着一定的考验。社会组织一定要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要求,加强自身的体制与机制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发展专业服务体系,才会真正肩负起历史的使命。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