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11月10日,以《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为主题的精准扶贫公益论坛暨“时代楷模”黄大发公益宣传片央视首播仪式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天金融集团承办。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题为《公益:乡村振兴的新力量》演讲。

王振耀院长在演讲中表示,乡村振兴与攻坚脱贫有三大经验:第一个经验就是依靠企业,依托消费金融、做各种各样的城乡对接。二是做社会服务,做养老、儿童、教育等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现在不仅在中国,在美国、欧洲一样在做。三是是文化艺术乡村,没有艺术是不可能带来乡村,包括贫困地区的次级复兴。王振耀院长认为,乡村振兴要避免做成“农家乐”的模式,必须与现代艺术结合,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开辟善雅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理。这也应当是中国下一阶段解决温饱后的扶贫重点和方向。


在演讲中,他肯定了中天金融“三变”精准扶贫模式,强调其很好地融合了企业扶贫、社会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方法。


此外,王振耀院长还提出,希望国际公益学院全球善财领袖计划GPL学员董方军在山东沂源与著名艺术大师保罗•安德鲁先生的合作,能开启中国“艺术活化乡村”的先河。乡村振兴不应把农村当做包袱,而是当成有形的力量才能重视开发农村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黄大发精神和中天精神,需要大力发扬和推广。


最后,王振耀院长倡导,公益的魅力在于没有边界,开发至善,迎接善时代来临,路已经打开!全社会应该拥抱公益!

 

作为根植贵州30余年的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秉持“跟党走、听党的话”的政治站位,以“根植社会、回馈社会”的企业公民责任感全面融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国家战略中,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根植贵州孕育无限可能的绿色发展经验为依托,中天金融确立了全新品牌定位——“绿色实业金融服务商”。全新定位的中天金融集团涉足保险、证券、基金、银行、投资等领域,始终坚持“金融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引金入黔,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的贵州样板。


2007年至今,中天金融及旗下金融子公司总计捐资、捐赠、捐建约30亿元。中天金融以集团换标为契机,发布公益品牌战略,提出了“共融共未来”的品牌理念。共融共未来既是中天金融的品牌理念,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理念。


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天金融集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扶贫攻坚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的要求,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弘扬“时代楷模”、“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黄大发老支书的“当代愚公”精神,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创新扶贫模式,谋划乡村振兴。


践行“三变”改革推动三产融合,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


以“扶贫扶志扶智”提升贫困群众主体意识,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