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组织报告透明自测系统助力透明慈善
2018-11-07 4714

中国慈善组织报告透明自测系统助力透明慈善

12月6日,普华永道宣布推出中国首个免费慈善组织报告透明自测系统(www.toumingNGO.com)。该自测系统在引入了普华永道德国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由普华永道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内,共同合作开发。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程芬表示,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慈善透明理论与实操的研究,此次与普华永道中国合作,推出透明自测网站和指南,希望能提升中国慈善组织在信息生产和发布方面的专业能力,使慈善透明真正突破 “ 最后一公里 ” 。未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也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课程,推广透明自测网站和透明指南在慈善行业中的应用。

 

普华永道自测系统的基本功能

普华永道自测系统可对慈善组织的基本信息、治理信息、发展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公开策略等六个方面的57个问题进行全面测试,帮助慈善组织了解自身在信息对外传播和报告中是否符合最基本的政策法规,是否能以用户友好的方式向捐赠者、受助群体和公众传递信息。慈善组织通过自我测评,了解自身在透明报告和传播中的水平,找到薄弱的环节,通过学习最佳案例,进一步提高透明度。该网站还推出了《透明宝典》,宝典对每个问题详细解释并列出最佳案例,以供慈善组织学习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自测系统的57个问题是根据包括最新实施的《慈善法》在内的法律法规而来的,慈善组织在回答每个问题的时候都能参考其引用的法律法规,自测系统还会保证将不定期地进行内容与政策同步更新。除了合规性问题外,还有一些问题能够帮助慈善组织进一步提高自身报告的易读性和可获取性。慈善组织在自我测评时完全匿名,自测系统不会收集记录任何答题信息。
测试后,慈善组织还能在“指南”处下载《透明宝典》,这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研究团队为中国慈善组织开发的信息公开指南,包括慈善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多元化的慈善组织透明实践案例,以及信息技术专家的建议。
建立公益慈善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表示,秉承 “建立社会诚信,解决重要问题”的企业使命,普华永道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愿景,就是如何建立公益慈善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取得公众的信任。我们希望建立这个自测系统以帮助慈善组织提高透明度,提升公众信任度。普华永道中国的企业责任总监戴德乐(Callum Douglas)认为,发现如何披露信息对提升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很重要,这次推出的透明自测网站也是希望能通过网站的方式传播,帮助更多的慈善组织通过自我测评,了解和提高自身透明和传播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