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组织那些事儿
2018-11-07 5717

 

见言】2016年9月19—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法律中心主办的“慈善法深度研修班”在京成功举办并圆满结束。9月19日,民政部政策法规司的政策制定者讲授“慈善组织登记、认定与募捐”专题,深度分享了慈善法相关配套政策制定时的考量因素,系统解读了相关条款,并就关键议题和争议点与学员交流。首批被认定的慈善组织作为嘉宾,分享了新鲜出炉的实践案例。本期善见特摘录慈善法深度研修班中慈善组织认定与登记,慈善募捐部分的精华内容与大家分享。

 

 

基金会是否为“天然”的慈善组织?

在《慈善组织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中,政策制定者曾认为基金会天然具备慈善属性,基金会均为慈善组织。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基金会应当在该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内,到原登记的民政部门换发标明慈善组织属性的登记证书,而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需申请认定才可能获得慈善属性。对此,业内专家持有不同观点,他们反馈意见时主张,法律不应“一刀切”地统一规定基金会都是慈善组织,而是应当赋予慈善组织是否认定成为慈善组织的自主决定权。基金会将会在综合权衡慈善组织的权利义务,慈善属性给基金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后,做出最适合本组织发展的选择。《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最终采纳了上述观点,在正式出台时,规定基金会获得慈善属性,同样需要向民政部门申请认定。 

非公募基金会应否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

对于具体基金会而言,申不申请成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到底会对自身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是许多非公募基金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慈善组织尤为关注以税收优惠、公募资格为代表的权利,以及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后需要承担的信息公开、年度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等方面的义务。

就公开募捐资格而言,根据慈善法,只有慈善组织才能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因而非公募基金会如果希望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只能先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再依法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当然,获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在信息公开、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方面要遵循更为严苛的规定。对于发起方是企业或者家族类基金会而言,由于其有较为单一捐款来源,是否申请公募资格,要视该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战略和方向而定。

就税收优惠而言,由于慈善法实施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尚无实质性修订,因而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并非自动享受税收优惠资格,依然需要根据现行规定申请相关税收优惠资格;同时,根据现行规定,不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仍然可以根据现行规定申请非营利组织自身免税资格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总体而言,根据现行规定,基金会是否被认定为慈善组织与其能否获得税收优惠无必然关联,非营利领域的税收优惠并非慈善组织的专属优惠。

当然,由于基金会管理条例尚在修订,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慈善组织年度工作报告、慈善组织财产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办法等慈善法配套细则也仍在制定当中,慈善组织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还有不甚明晰之处。另外,财税部门是否会针对慈善组织出台专门的税收规定,从而使得慈善组织享受的税收优惠有别于一般的非营利组织同样值得考虑。目前,多数基金会对于是否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依然是处于观望状态。

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认定慈善组织的基金会,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慈善组织认定申请书》和《慈善组织认定符合有关规定的承诺书》。

(二)履行内部程序,召开会议形成的会议纪要。(社会团体应当经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应当经理事会表决通过)

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除上述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关于申请理由、慈善宗旨、开展慈善活动等情况的说明;

(二)注册会计师出具的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含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专项审计。

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还应当提交业务主管单位同意的证明材料。

登记管理机关在20内作出是否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决定;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由登记管理机关换发登记证书,标明慈善组织属性。

慈善组织何时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情形一:《慈善法》公布前登记设立的公募基金会,在认定为慈善组织后,凭其标明慈善组织属性的登记证书向登记的民政部门申领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公募基金会获得慈善属性后,可以直接申领公募资格证书,无登记/认定时限要求。如公募基金会A, 2015年1月30日登记成立,该组织2016年9月20日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则自2016年9月20日起,A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情形二:《慈善法》公布前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登记满二年,经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这里的登记满二年是从登记取得法人资格起算,而非从被认定为慈善组织时起算。如非公募基金会B, 2015年1月30日登记成立,该组织2016年9月20日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则自2017年1月31日起, B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情形三:不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慈善法生效后登记的慈善组织等不适用情形一和情形二的组织,需要依法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满二年,才能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如不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团体C, 2015年1月30日登记成立,该组织2016年9月20日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则自2018年9月21日起,C可以申请公开募捐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