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关于我们
加入我们

 对于运营商的处理方式,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三大运营商撤离小区,是不得已的行为。对于这种处理方式,我们很难说是否合理。目前,对于与居民的这一矛盾,运营商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辐射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实际上,居民与运营商的矛盾存在了多年,类似事件也时有发生。

  有地方经信局人士反映,群众对电磁辐射的疑虑,是妨碍网络设施建设工作的“老大难”。三大运营商均遇到了多宗以辐射影响身体健康为由的逼迁事件,对其网络建设造成极大阻碍。

  广东省地方经信委相关人士认为,对于此类事件,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应耐心向居民解释,解释不通可向政府寻求帮助,如若双方达成共识,可不安装基站。但小区居民拒绝安装铁塔和基站,可能会面临信号不好、甚至没信号的情况。而运营商在建设前要做好站址资源规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建基站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并申请站址规划报批和法定公示,方可基站建设施工。同时,只要是经过批准备案的通信基站,将受国家法律保护,居民无正当理由不得逼迁。

  “运营商在建设基站前需要拿到环评合格证,如若运营商拿到合格证,那其建立基站就是合法的。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如若不能接受,则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出面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基站经营者还是居民,处理问题一定要理性,如若有过激行为,可能会构成违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地相关部门应鼓励并且帮助群众对相关知识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加强监督。”项立刚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建网目前主要面临选址难、建设难、成本高三大难题。如若建网难的问题不解决,5G时代,手机信号覆盖将出现断层。“新建基站的选址常受周围居民干预,同时建设难度高。另外,基站建成后还需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维护费用,每年每站设备维护和人工费用在万元以上,消耗运营企业大量资金。5G时代,信号覆盖问题将成为建设过程中的挑战。目前,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过快,但基站完全不够,加之层层阻碍,5G网络的信号覆盖更难。”

  电磁辐射无处不在

  并非都有“罪”

  那么基站是否有辐射呢,又是否会危及人类健康?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基站的电磁辐射是存在的,但多在安全范围内,居民不必担心。天然磁场、太阳都会发出强度不同的电磁辐射。”

  实际上,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除了基站之外,电子产品均有辐射,如手机、家电等。目前的资料显示,人们接触到的常用电器,对身体损害是微乎其微,甚至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