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集体发声,中国社会企业发展面临什么机遇与挑战?
2018-10-25 本站 中国公益研究院 6024

行业集体发声,中国社会企业发展面临什么机遇与挑战?


    20176月是中国社会企业行业集体发声的月份,一系列社会企业的标志性事件相继登场。

611日上午,《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倡议》(简称“《北京倡议》”)正式发布,该倡议由高校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社会企业教学培训机构、关注并支持社会企业的基金会、社会企业家代表共同发起,意在通过凝聚共识、落实行动、建立机制,逐步形成基于专业分工的紧密工作网络。611日至12日,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颁发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共有教育、环境、养老健康、产业扶贫、金融等11个奖项正式揭晓。论坛与奖项旨在表彰社会企业,鼓励其继续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中国面临的社会问题。621日,“国际视野下的社会企业——暨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发布会”在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国创中心校区举行。该发布会旨在通过社会企业认证,迈出营造中国社会企业生态体系的第一步,也是继611日发布《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倡议》后的第一个实质性的落地行动。

本文以中国社会企业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借此梳理目前我国社会企业发展的现状,结合国外社会企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

一、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

从“社会企业”的概念传入中国,到英国大使馆文化协会推出一系列社会企业家培训与孵化项目,社会企业本土化过程已历经十余年,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投资孵化领域,针对社会企业的投资与孵化并没有明显的分化,许多机构的投资更类似于公益创投的模式。目前中国针对社会企业的培育孵化机构不多,但是起步早、较有成果的机构有恩派、育公益创投、清华“X-Lab 社创硅谷、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益+”公益创投项目及Impact HUB上海等机构。

在行业联盟领域,中国社会企业行业联盟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目前中国大陆有两家针对社会企业及社会投资的联盟性质的机构,分别是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

在教学培训领域,目前在社会企业领域进行研究教学最有影响力的机构主要是国际公益学院,其他较有影响力的机构包括北京大学公民社会发展中心、社会企业研究中心、Aha社会创新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等。

在社会企业认证领域,出现本土认证与国外认证多元发展的格局。近两年乐平基金会开始在中国大陆推广美国B-Corp共益企业的认证模式,截止目前,中国大陆共有4家机构通过该认证。

2014年广东顺德地区发起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的社会企业认证。20159月,中国慈展会发起了首个全国性社会企业认证。20152016年两年的认证过程中,总共收到221家机构的申请。经过两届的认证,总共有23家机构获得认证。第二届认证首次采用分级认证的方式,中和农信是第二届认证中唯一获得金牌社企的社会企业。(详见下图)

20152016年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机构数量对比

2016年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基础上,2017年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社会组织和企业两类申请机构,采取不同的认证标准和认证程序,从而使认证标准和认证流程更加科学合理,也更加专业化。

二是整体上将认证门槛降低,取消了以往对申请机构的分红限制和收入结构来源的限制,而是将分红规定作为加分项处理。

三是对公司治理的规定增加了“治理结构有社会目标优先的机制性设计”的相关规定,以此来确保社会企业的社会目标优先。

四是增加了“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清晰可测量”的认证标准,更加注重社会问题的解决成效。

五是在后续服务支持方面提供能力提升、网络链接、资源对接、品牌建设等更加专业化和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六是取消了以往认证最后评审专家投票表决环节,而是根据申请机构的分数是否达到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不同级别的认证标准来直接判定。如果申请机构对申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请评审委员会重新审核。

二、中国社会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企业具有特殊的结构与优势,同时也面临着特殊的挑战,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资金挑战严峻。处在发展各个阶段的社会企业在资金需求方面都面临巨大缺口。一方面是社会企业运营模式、能力建设等各方面还处于欠缺阶段,一些投资者综合考虑成本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可能不倾向于投资这类机构。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尚未在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领域形成共识,也没有操作性强、较为成熟的投资实践,也导致了社会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二是社会企业在能力建设方面亟待提高。通过中国慈展会两届的社会企业认证对申请认证的100多家社会企业调查发现,处于不同阶段的社会企业在建立成熟的市场模式、品牌营销、财务及法务专业知识等方面均面临着能力提升的极大需求,在专业人才及场地支持方面的需求也很大。

三是政策环境尚未健全。目前全国领域尚未出台关于社会企业的相关法规及类似文件,也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目前只有北京、深圳、顺德等地方进行了相关规定。政府层面尚未对社会企业的身份及价值明确表态认可,也导致了社会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的困局。

三、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趋势

针对目前中国社会企业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今后在社会企业领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突破。

第一,开展社会企业的认证。通过中国慈展会的两届认证探索与实践,结合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现状,未来可以针对社会服务组织和企业两类不同性质的机构分别制定不同的认证标准和程序,分开进行认证。

第二,对优秀社会企业进行案例研发。对通过认证的优秀社会企业进行深度案例研发,并通过发布优秀案例集、举行公益讲座等形式进行理念倡导。

第三,开设针对社会企业能力提升的教学培训课程。针对认证后的社会企业以及准备认证的社会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教学培训工作。

第四,搭建中外社会型企业从业者之间交流互访的平台机制。通过访学、举办专题论坛等形式加强中国与美国、欧洲、东亚等地社会企业之间的交流对话与深度合作,构建中国社会企业支持网络。

第五,建立健全社会企业相关政策支持。在目前全国层面尚未出台社会企业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影响力债券等形式探索地区层面对社会企业的支持方式。

第六,吸引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机构。通过认证的社会企业将得到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机构更多的青睐,更多的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案例的实践,也能促进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的不断成熟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