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乐颐年 | 慈善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4-04-07 152

3月28-29日,由和的慈善基金会策划及资助的“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在顺德举行签约仪式和项目交流会。


项目由和的慈善基金会资助及策划,德耆慈善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主办,首期主要为顺德地区的医养结合创新项目提供资助,从而促进地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助力老年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未来,将持续整合行业优质医养资源,以顺德模式为样板在全国试点推广。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12家机构与项目联合主办方德耆慈善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签订资助协议,未来一年将在顺德探索和实践医养结合创新服务,促进地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助力老年健康养老事业发展。


01.png

签约仪式现场


29日上午,“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签约仪式在顺德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顺德区政府、区“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区民政人社局、区卫健局以及各街镇的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和项目合作机构等共计150余位代表参会。顺德区副区长朱凌霞、和的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司徒颖、顺德区民政人社局吴力副书记、区卫健局王纪权副局长、区民政人社局党组成员李蔚、区百千万指挥办执行副主任郭国防等共同出席见证。


徳耆基金会副主席陈浩然代表主办方、资助方致辞,欢迎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并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发展目标,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为构建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02.png

陈浩然:为构建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顺德区副区长朱凌霞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以和的慈善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多年来对顺德地区公益事业发展的贡献,同时指出顺德在今年1月入选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和乐颐年”项目的实施将是顺德医养服务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的尝试。政府将给予充分支持,不断疏通堵点,补齐短板,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创新。朱区长也对项目发展提出几点期待,第一,希望所有参与项目的机构能够本着对老年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长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其次,希望项目能够成为培养和吸引人才的平台。最后,希望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子,提高医养服医养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给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03.png

朱凌霞: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子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研究所所长、原副校长杜鹏教授发表“银发经济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主旨演讲。杜教授指出,银发经济具有动态发展性和生命周期性等特征,顺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力量参与度高,未来更需要考虑如何从“多元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府与社会力量合力、多项目同频共振、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体现等角度整合发展做出顺德特色,推动区域养老服务从顺德实践到顺德模式的提升。


04.png
杜鹏:推动区域养老服务从顺德实践到顺德模式的提升

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发表“慈善组织助力区域养老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王理事长表示,慈善经济时代来临,慈善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在中国拥有雄厚的基础,“和乐颐年”正在开拓顺德以善养老的大格局建设,通过大产业和大慈善引领大健康,动员社区慈善的内在凝聚力,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深度覆盖政策转型的结构性补位,做实社区服务,将顺德模式做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创建慈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05.png

王振耀:创建慈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经过了多轮筛选和评审,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12家机构入选首期资助项目,并在活动现场签约。项目试点区域全部落地在顺德,涵盖老年人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认知照护、安宁疗护、精神心理健康促进等范畴,集服务提供、赋能提升、实践研究于一体。在“和乐颐年”行动平台上,各家机构将各尽其能,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探索和实践更优质、更专业、更卓越的医养服务顺德模式。


06.png

项目交流会现场


最后,签约机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医养服务领域的实践以及在该项目中的角色与责任。


28日下午,“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合作方参访顺德和泰中心、和祐医院、善耆家园、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慈善项目。29日下午,“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交流会在和泰中心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合作发展中心主任唐大雾介绍“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签约机构的招募过程、后续落地推进、评估及能力建设等工作计划。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姚越老师主持“世界咖啡”圆桌交流会议,40余位与会嘉宾就健康评估、心理支持、安宁疗护等议题做深入交流,并就“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可持续发展模式做探讨。


07.png

项目交流会现场


签约仪式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与会人员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医养结合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实践,期待以“和乐颐年”为载体的慈善+社会组织的顺德模式带给我们更多的创新和惊喜。


“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首期)介绍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智享夕阳红”社区老人健康守护计划

项目将针对脑卒中、认知障碍及跌倒风险老年人开展社区防控干预技术示范应用,如建设社区健康小屋,通过投放脑卒中风险预警平台、康复训练系统、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及认知障碍筛查技术和产品,为社区长者提供风险预警、康复训练、风险筛查等服务等。

▍北京京师脑科学研究院:“养心慧脑”老年心理关爱促进计划

该项目旨在了解顺德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心理健康与脑健康状况及需求,促进其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将提供老年人心理健康与脑健康科普教育、精神障碍疾病和认知障碍疾病风险的筛查服务,情绪调摄和认知干预服务,并针对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和脑健康评估与干预专业技能培训。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标准守护,乐享银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标准化建设

项目将提供心理服务团队能力建设、开展机构和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调查与评估、制定“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指南”团体标准;挖掘和动员顺德区社会资源,丰富老年心理服务力量,完善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机制,提高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质量。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守望生命”安宁疗护服务能力提升计划

项目将面向医生、护士、医务社工、护理员等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培训,对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机构进行业务督导,为安宁疗护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奠定基础,提升民众福祉。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行动”阿尔茨海默病家属支持计划

项目将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以期通过培训或指导赋能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服务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家属的综合水平,加强机构规范化运营和项目化运作的能力,提高家属支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搭建认知症患者家属社会化支撑体系,帮助解决家属面临的真实问题和需求,提升患者家属照护服务。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与音同行”社区长者音声疗愈陪伴项目

项目将面向社区老人开展服务,主打老年健康促进与慢病管理。项目将通过选择特定社区为其配置音疗室以及音疗设备,开展社区老人非音养护体验活动,并为社区音疗室及未来的非音养护进社区做音疗师储备。

▍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森林疗养助力老年慢病管理

项目拟通过开展森林医学实证研究,挖掘治愈资源和素材,构建适宜顺德的个性化、差异化森林疗养模式与技术服务产品,为地方社区活力老年高血压群体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构建可持续、可复制的健康服务机制,促进顺德地方可持续老年人健康与慢病管理,从而支持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助力老年健康养老事业发展。

▍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夕阳陪伴”长者心灵呵护服务计划

项目将为义工提供专业的安宁疗护、心灵呵护培训,组织义工开展心灵呵护服务实践,为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陪伴服务。为医护人员、社工、患者家庭提供生命教育及陪伴技术培训。同时为大众开展生命教育及安宁疗护沙龙、讲座,推广安宁疗护理念,推动相关政策制定和落实,通过开展全国安宁疗护服务交流会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

▍佛山市顺德区威权康复服务中心:“善听善语”老年人听力语言康复服务

项目将以“听力语言”为抓手,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建构老年人“筛查评估+康复治疗+辅具适配+模式探索+平台打造”社区新型听力语言医养结合模式。通过筛查评估服务、康复治疗服务、辅具适配服务、支持性康复服务、医养康服务平台和听力和语言辅具展示和体验区等服务,填补老年人听力语言康复服务空白,解决老年人听力语言障碍问题,建立医养康结合模式,为顺德区老年人提供有效的社区照顾形式和策略,更好地帮助老年人回归社会,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佛山市顺德区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享甜梦”失眠长者社区支援计划

项目将联合和祐国际医院神经内科创新“医社联动”合作,针对北滘镇、勒流街道4个村、社区60岁以上有失眠困扰的长者,开展睡眠卫生宣教、睡眠诊断评估、非药物治疗工作坊等服务;同时,项目对有需要长者进行医社联动个案管理服务,提升长者对失眠治疗的科学性、依从性。透过多元服务,进一步预防及缓解长者睡眠问题,提升长者生命质量。

▍广州市越秀区馨和社工中心:“耆妙生命 圆满人生”失智及安宁长者园艺疗愈支援计划

项目将为顺德区有失智照护及安宁疗护需求的长者开展园艺治疗服务,为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非药物疗愈照料和人文关怀,以此帮助长者提高生命质量,减轻死亡焦虑,建立相对从容自在的生死观。同时,为持续累积身心负担的护老者提供园艺治疗服务,助其抒怀解压,使参加者能从疲劳中复原。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基于多模态数据融合的顺德地区认知障碍患者早期筛查及精准化诊疗

项目团队将联合北京科技大学顺德创新学院开展数字技术,基于多模态大数据的认知障碍精准诊疗技术将多种数据源进行整合和分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诊治提供智能辅助系统,从而节约诊断治疗成本,并建立顺德地区的认知障碍患者数据模型与预测因子。通过认知障碍筛查及临床早期干预,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感,减轻社会负担。同时建立顺德地区认知障碍患者数据库,了解顺德地区认知障碍疾病的发病情况,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

联合主办单位

德耆慈善基金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策划及资助单位

和的慈善基金会


08.jpeg

2012年至今,和的基金会先后支持建成善耆家园、和泰中心两个医康养护结合的养老院舍。

自2022年起,和的基金会启动“和乐颐年”行动,支持医养机构发挥优势,打造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将高质量服务延伸到社区内每一位长者身边。本行动亦致力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及支持养老健康相关创新项目,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构建提供系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