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社区养联体 | 师大社区智慧养联体召开首次老年人议事协商会
2024-04-06 229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北太平庄街道的领导下,在北京师范大学支持下,师范大学社区居委会、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起创建单位社区智慧养老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养联体”)。


2024年3月26日上午,师范大学社区智慧养联体召开第一次老年人议事协商会,就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养联体推进等开展意见征询。


01.jpg

议事会现场


社区党委书记文亚、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少芳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部、化学学院等17名不同年龄段的离退休教师代表与会畅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副主任李曼,泰康溢彩基金会项目总监臧振力,泰康之家运营总监杨帆参会。


02.jpg

老年人议事会畅谈社区养老需求


与会老年人代表对创建养联体表示欢迎与支持,反映了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养老政策宣传落实、食堂增设老年窗口、助浴设备发放、应急救护、陪同就医、社区道路出行、心理关爱、居家安全、电梯加装、文娱活动创新、修脚服务进社区、文明养犬等方面。


就如何建设好社区养联体,与会老年人代表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提高社区居民对养联体的知晓率,树立诚信,赢得社区居民的广泛信任;老年人议事会机制常态化,提高座谈质量和水平;建立服务小分队关注高龄独居等重点群体;文娱、游戏等活动在娱乐性基础上进行创新;融合多方资源,协同、有计划推进养联体服务,让居民看到推进成效;充分发挥好楼门栋长潜力优势,激活社区内生动力;为老公益服务活动先行,逐步加深社区居民对养联体的认识。


此次座谈让社区老年人初步了解了建设社区智慧养联体的目标以及社区老年人参与的重要性,下一步将推动养联体办公室的改造与揭牌事宜,建立养联体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养联体的运行,更好地服务社区全体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