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社区养联体 | 师范大学社区智慧养联体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2024-04-06 130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北太平庄街道的领导下,在北京师范大学支持下,师范大学社区居委会、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起创建单位社区智慧养老服务联合体(以下简称“养联体”)。


2024年4月2日下午,师范大学社区召开首次养联体联席会议。旨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加强沟通与合作,研究解决为老服务中的问题,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40406182742.jpg

联席会沟通现场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党委书记文亚主持,校团委、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公益研究院、泰康溢彩基金会、泰康之家、养老服务机构和驿站负责人以及老年人代表、白鸽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会议并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406182828.jpg

社区党委书记文亚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文亚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社区老年群体情况、养老服务需求以及过往养老服务项目的成果和开展情况。师范大学社区老年人大多数为学校退休人员,具有高素质、高文化等特点,且高龄、空巢独居情况显著。经过居委会摸排统计,社区老人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就餐、医护、智能设备使用、适老化改造、情感慰藉等方面。文亚表示,服务机构应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方案。


随后,养老服务机构分别介绍了自身工作情况,就开展特色服务、典型项目案例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与会老年人代表就如何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加强服务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居家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家庭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养老服务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解决老年人需求的过程中,实现专业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养联体推进过程中,要首先做到诚信、透明,要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优质、便捷、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406182842.jpg

社区老同志代表


座谈会后,社区建立了服务机构联系机制,商定今后开展更多细致具体的工作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微信图片_20240406182855.jpg

参会代表依次发言并提出建议


下一步,师范大学社区将持续完善社区智慧养联体建设,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促进养老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满足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打造“幸福圈”织密“服务网”,让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