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养老工作重点
2024-03-20 324

微信图片_20240320152243.jpg

地方两会是观察各地政策走向的一个窗口,养老研究中心已经连续多年监测地方两会进展,并重点梳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老工作安排。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都已召开了两会,分析2024年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涉老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一、银发经济成为年度养老“热词”,文旅康养列入多省发展重点

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北京、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青海、宁夏、新疆21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银发经济

在经济业态上,除了发展养老服务以外,山西、吉林、上海、安徽、江西、广东、广西、海南、西藏、陕西、青海11个省份围绕文旅康养等新业态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近3年的发展态势来看,涉老工作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在不断变化。2022年主要是将养老服务业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进行提出;2023年强调支持发展养老服务消费等;2024年则将产业对象进行了扩展,从老年人群扩大备老人群,养老服务也相应地拓展到银发经济。 

1710921532639581.jpg 

1  2022-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老关键词变化

二、养老金融发展踏上“快车道”,地方在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等多向发力

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广西、重庆、云南、青海、宁夏共16个省份提出做好“养老金融”工作

1710921592119710.jpg 

2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养老金融”工作的省份分布

 

北京、吉林、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青海9省份对“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河北、山西、福建、河南、海南、宁夏6省份将继续上调“基础养老金”标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其中宁夏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年提高60元”。

在养老金金融领域,北京、吉林、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青海明确提出推动、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广东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605.6万户,开户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缴存金额仅次于北京。

在养老产业金融、养老服务金融领域,广东创新提出做强养老金融,发展‘保险产品+养老服务’,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

、老年健康服务细化,就医用药及康养照护成为多省重点

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聚焦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河南、海南、陕西、新疆、福建、广东、云南、甘肃、宁夏9个省分别在不同领域安排老年健康工作。

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计划中,河南、海南提出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问题;陕西提出推广就近医疗服务。新疆将解决好老年人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列在服务业与培育消费新业态和增长点部分。

在健康建设计划中,福建提出为老弱妇孺等重点人群提供更多关爱,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当好健康“守门人”;广东提出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云南提出,完善妇幼和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

在具体的实事工程计划中,甘肃提出启动实施万名低保困难老年人白内障复明工程;宁夏提出,深化养老育幼服务工程,强化就医出行等服务。

1710921643121405.jpg 

3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六大“老年健康服务内容

四、优化养老助餐服务供给、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成为年度关注焦点

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共19个省份提出优化养老助餐服务,完善老年助餐服务设施配置和功能布局。

其中北京、辽宁、上海、福建4省对养老助餐点建设提出具体的指标要求。内蒙古、湖南、贵州、新疆4省份将老年助餐点具体量化指标纳入本省民生实事清单。可以看出,近两年多省把老年助餐服务置为工作的突出位置,而助餐工作重点在于增强其服务供给能力。

4.jpg 

4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居家养老模块分类提出省份占比-聚焦老年助餐分类提出省份占比统计

 

北京、内蒙古、广西、新疆4个省份提出发展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内蒙古、新疆明确建设指标。

山西、吉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贵州8提出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其中吉林、安徽、福建明确建设指标。

5.jpg 

5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居家养老模块分类提出省份占比-聚焦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分类提出省份占比统计

五、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再升级,养老床位向认知障碍老人倾斜

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仍是年度工作重点。北京、天津、内蒙、上海、湖北、四川、贵州、宁夏8个省份从不同维度强调机构养老服务提质改造升级其中,北京、上海、四川、宁夏特别提到支持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普惠性照护服务,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此外,全国仅有天津提到打造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10家。

从近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机构养老服务的提法在不断变化。2022年重点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2023年强调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2024年则是继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为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普惠性照护服务,建设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床位,提升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能力。

1710921746108672.jpg

6 2022-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机构养老服务关注点变化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张卓然

文章来源:养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