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2024-02-20 77

图片

2024年1月25日,由和的慈善基金会策划及资助,德耆慈善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执行的“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举行项目评审会议。多家申报单位参与项目路演。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老年学所所长杜鹏教授,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和的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司徒颖等专业界别代表参与并赋能项目发展。

评审会议,精益求精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高华俊主持,介绍此项目目标、招募情况及评审规则等。


项目首期试点地域为顺德区,重点关注失能失智照护服务、老年康复服务、老年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老年营养与膳食、老年心理健康、安宁疗护六大方向,招募阶段共收到111份合作申请,前期已进行了两轮筛选。


为保证项目的专业性、创新性、可操作性与可持续性,本次评审邀请5位老年及医养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团队,由杜鹏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

图片

杜  鹏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所所长、教授

图片

曹苏娟

北京市原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

图片

郭  芳 

德国创新护理协会顾问

图片

高云霞 

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胡兴民 

德耆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专家评审组从项目团队、服务方案、社会效益、平台契合度等五大维度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项目方开展互动,气氛热烈。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和的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司徒颖、秘书长刘冲、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柳永法、 养老合作发展中心主任唐大雾为观察专家共同参与评审。

图片

专家意见,助力启航


本项目在《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提出“养老领域民生工程中实施医养康养深度结合行动”的要求下应运而生。评审之后,专家深度分析项目现状,提出指导性建议。


一、理念先行,匹配服务。深刻阐释通过慈善资金推进医养结合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明确项目在推动顺德区成为医养结合示范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在形成基本共识的基础上,搭配相应的基本养老服务,推动供需匹配。


二、精准定位,共同推进。注重识别和定位基本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高层次的养老需求,同时,要将医养结合和其他基本养老服务相连结,打通需求评估等环节,避免资源浪费。此外,不断推进服务的改革创新。


三、多元配合,形成合力。与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合作,与政府已有作为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医养结合的进一步发展。此外,还要发挥自身的资源链接优势,凝聚慈善力量、社工机构等力量,打造一套医养结合的模式和方法,使之成为可以推广的经验。


四、扩大覆盖,提升服务。当前养老服务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既要关注服务的全覆盖,也要注重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五、成果转化,智慧助力。对于项目实地调研等获得的数据要高效挖掘和运用,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共享,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系统,推动服务的精准匹配和智慧化建设。



终评路演及在地合作机构一览

上下滑动阅读更多内容


北京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安宁疗护分会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

北京京师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音非凡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康维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星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

佛山市顺德区威权康复服务中心

广州海珠区益先社会工作研究院

深圳市鼓动潜能研发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家康医疗护理站合伙企业

顺德区均安镇健康共同体

广东省花解忧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痛点透视(海珠市)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健而康科技信息服务(中山) 有限公司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高级认知中心团队

深圳大学人因环境与可持续设计研究中心

广州市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佛山市顺德区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上海大学老年失独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团队

佛山市顺德区和泰安养中心(拟落地合作机构)

和祐国际医院(拟落地合作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善耆养老院(拟落地合作机构)


项目预告

“和乐颐年"医养结合创新项目以期为关注失能失智照护、老年康复、健康管理等方向的医养结合创新项目提供资助,从而支持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助力老年健康养老事业发展。下一阶段,项目将结合顺德地区的医养结合现状,与意向合作方进行服务匹配对接,资助结果将于2月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