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数量持续增长
2023-12-25 222


根据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民生观察养老服务专题监测指标体系》采集的信息分析,11月养老领域四个方面进展突出:


多地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本月,国务院关于转发发改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等一种或多种服务。新疆、黑龙江哈尔滨、广东深圳等地纷纷出台文件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重点从三个方面予以要求:一是保障社区嵌入式设施的场地建设,二是对社区嵌入式设施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三是丰富嵌入式机构的服务内容。


医养结合在社区和机构两个层面深入推动。11月,医养结合有两个层面突出进展,一是在国家层面规范医养结合服务要求、推动典型示范。国家卫健委发布《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指南(试行)》,规范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对象和要求。同时,国家卫健委公示1个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100个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100个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名单,引导鼓励各地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二是地方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规范服务内容。上海市启动老年友善·健康服务联盟,构建健康服务网络;太原帮扶医养结合机构提升养老服务能力;重庆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的通知》,规范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内容和合作程序。


业内研究聚焦老年消费、产业供给、老年金融等领域。消费领域,北京统计局与购物平台唯品会分别发布北京市老年人消费调研报告与银发族消费数据,结果均显示银发经济潜能十足。专业服务领域发布《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研究报告》《2023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机构养老业务破局之路》,为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提供参考。健康领域,《上海老年膳食营养与健康白皮书》发布,对上海老年人营养状况与健康总结和梳理,从深层次上探讨为老年人提高膳食营养的途径和方法。养老保险和金融领域,华夏基金重磅发布首份《个人养老金一周年洞察报告》,深刻剖析投资者的行为特征,财联社与友邦人寿、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中国个人养老保障白皮书》,为推进个人养老金发展提供参考方向。


智慧科技与产品研发赋能养老领域。11月,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赋能养老领域,上海“蒲老惠”平台与多家单位合作签约持续推进“智慧养老”,通过民生大数据专项对接方式实现全区长者数据与市区两级互联;优刻得与中国移动枣庄分公司联合推出山东枣庄首个数字化社区康养平台;山东曹县整合民政、卫健、应急等部门数据库资源建设县级一体化大数据服务总平台。产品供给上,中国电信天翼电信“智慧助老行动适老化智能手机”亮相产业博览会,深圳智慧养老颐年卡量突破100万,覆盖九成老年人。




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数量持续增长


民政部《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4.7万个,床位311.1万张。通过近几年数据可发现: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成明显增长趋势,从2018年13.6万个增长至2022年的34.7万个,数量增长2.5倍。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床位逐年减少,从2018年347.8万张减少至2022年的311.1万张。


640.png

图1 全国社区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与社区养老床位数量统计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类型优化调整。2020年将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细分为全托服务社区养老机构与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机构,加上未登记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社区互助性养老服务、其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共五类设施。2022年只统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量,未进行分类。


640.png

图2 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类型变化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重心向居家社区倾斜,支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开展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预计未来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建设数量将进一步增长,类型也将进一步细分。




六安市创建以社区康养中心为重点的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


居家社区养老是老年人的主要养老方式,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成为各地建设重点。六安市以社区康养中心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路径,打造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整体规划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设置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指标,六安市编制了《六安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2030)》,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市中心城区建设49个社区康养中心。明确嵌入式机构设施设置要求,《六安市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责任清单》中明确新建城区和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单体面积不得低于35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标准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二是盘活资源。六安市利用社区公共服务用房和设施,推进建设小微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探索“机构居家化”“居家机构化”的服务模式,方便社区老年人就近就亲养老。


三是统一标识、统一功能模块、统一装饰风格。六安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建设,编制《六安市社区康养中心设计规范》,规定了社区康养中心必须具备活动室、日间照料室、社区卫生室、起居室、厨房、餐厅、浴室等基本配置,并且统一装修风格,为康养中心形成品牌奠定基础。目前全市已建成38所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


四是规范运营。社区康养中心采取公办民营模式,由具备资质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遴选运营方,鼓励连锁经验。给予社区康养中心运营补贴,享受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同时,印发《关于社区康养中心收费限价标准的通知》,规范收费行为,积极体现社会的公益性。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汤雪莹

文章来源: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