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解读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
2023-09-25 1946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640 (6).jpg

5月20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武汉市举办。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报告,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成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兼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了“人人公益”。

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是如何形成的?有何中国特色?互联网公益又将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中国样本”的中国特色


十多年间,以腾讯公益、淘宝公益、新浪微公益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与中国传统公益慈善行业深度结合,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慈善+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该模式广泛利用互联网平台技术的优势和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并通过打造以“99公益日”为代表的互联网全民公益节日,使得网络慈善全面走向大众化、平民化,带动善款筹集额和社会参与度均快速实现几何级增长。


报告指出,作为中国式的公益慈善发展新道路,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历经萌芽起步、蓬勃发展、逐渐成型三个阶段,是经济、技术、治理与文化四大支柱共同支持、相互促进的时代产物。


“中国样本”有何中国特色?报告认为,是中国式的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道路,是立足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技术创新驱动的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是壮大于平台企业学习创新海外有益经验,主导促进慈善人人可参与的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是下沉于基层,助力区域经济与乡村振兴的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是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全民善意文化的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是服务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

报告指出,依托互联网工具与数字技术,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深刻重塑中国传统公益慈善发展逻辑与方式,是立足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实际、系统探索解决行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可行方案:一是缓解传统公益慈善“可及性”痛点,实现“人人公益”普及;二是化解传统公益慈善“透明性”难点,推动“透明公益”建设;三是疏解传统公益慈善“效能性”堵点,共创“数字公益生态”


“中国样本”全面融入中国社会生活


2016年以来,“线上筹款”和“行为公益”等词汇已全方位融入公众生活场景,社会参与度和善款筹集额增长强劲:2021年,互联网公益筹集资金已接近百亿规模。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在峰会上介绍,8年来,全国累计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累计募集善款350亿元。8年间,全国注册社会组织总数增加了20多万个新生力量卷起温暖后浪。仅以腾讯公益平台为例,注册公益组织数从4300家增至1.7万家,线上筹款的公益项目从2万个增加到8.5万个。


郭凯天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它不仅仅是一个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捷、更普及的数字化工具,还将更全面地融入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在乡村振兴等重大社会议题中大显身手。首先,透明公益从“共识”变为“共创”。慈善法修订案即将颁布,其中对完善网络慈善部分作出重大修订,从立法层面对互联网公益的透明全流程建设提出了要求;其次,数字公益从“可选”变为“必选”。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给公益事业带来更多激荡,创新公益场景不断涌现,公益事业的边界被明显拓宽,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最后,人人公益从“普及”变为“普惠”。



“中国样本“将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发展


2016年《慈善法》实施后,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逐步形成了多方发力、跨界共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新模式。


2022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慈善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明确募捐服务平台法律责任等,以期进一步引导互联网公益规范健康发展。


“互联网+慈善”的一系列修订内容,让互联网公益慈善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峰会上表示,以互联网为介质或桥梁的网络慈善公益活动正在从理念到实践、从筹资到服务、从个体到组织、从业者到监管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刻、持久地影响着整个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2022年正式启动修订慈善法,旨在为慈善事业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而网络慈善是修法的重点之一。


郑功成介绍,在这次修法中对网络慈善而言,主要体现在:是在立法宗旨中加入了“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的作用,推动共同富裕”,这是将慈善事业置入国家现代化全局和共同富裕大局;二是完善了互联网募捐平台的规制;三是将网络个人求助纳入慈善范畴;四是明确了相关的监管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使互联网慈善公益活动有了具体的支持者、指导者。“伴随《慈善法》的修订,互联网慈善公益将在法治轨道上获得更好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慈善公益事业步入大发展时代。”郑功成表示。


“中国样本”未来的重要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兼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说,从2016年到2022年,已有超过5亿的中国人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线上捐赠,募集金额超干亿元,实现了“人人公益”。



美国慈善活动GivingTuesday(“慈善星期二”)首席执行官Asha Curran表示,在99公益日,成千上万家慈善机构汇聚一掌来激励善意的行动,可以为社区、为公益项目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同时让社会公益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也能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


随着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逐渐成型并迈向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为“中国样本”未来的样子画出了一个清晰的轮廓一在“五方力量”“四个维度”“二驾马车”及“双轮驱动”推动下,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将进一步创新发展,呈现“四更”趋势:更加普惠,即汇聚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五方力量”,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将全民共建共享;更大影响即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将在地域、领域、人群与可持续“四个维度”产生更广泛影响力;更具创新,即数字引领、技术变革与企业创新“三驾马车”共驱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从效能型迈向创新型;更高质量,即国家政策与法治保障“双轮驱动”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从规范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