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儿童之家六年增长至32.9万个,逐渐成为关爱城乡儿童的重要阵地
2023-09-06 377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根据《民生观察儿童专题监测指标》采集的信息分析,2023年7月和8月儿童福利与保护方面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进一步完善。在网络保护方面,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司法部、国家网信办研究审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移动互联网未成年人模式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在社会保护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联盟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社会服务专业联盟、澳门社会工作人员协进会等在内的25家粤港澳三地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界力量共同发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保护与发展平台。在司法保护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山西晋城成立山西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中心。


二是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诊断、干预和康复工作进一步推进。国家卫健委发布《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试行)》,强调早期筛查和科学干预是预防和治疗孤独症的主要途径,要求各地为辖区内常住的6岁以下儿童提供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并系统提出0-6岁自闭症儿童的健康教育、筛查、诊断、干预康复流程和标准。泉州市印发《关于加强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的若干措施》,从健全筛查诊治康复工作机制、提升特殊教育支持保障水平、构筑社会融合支持体系、加强康复机构监督管理、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17条措施。《南京市孤独症儿童教育指导手册》发布,从认识、学校、家庭、社会四大方面提供指导,为孤独症儿童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提供了方法指导和策略支持。


三是托育服务机构与托位数进一步增量。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7.5万多家,提供的托位数达360多万个,婴幼儿入托率达到6%。深圳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800余家,实现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今年已新增托位4000余个。云南婴幼儿托位已突破10万个,同比增长71.69%,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的婴幼儿托位数增长至2.34个,数量规模、质量标准实现双增长双提升。


四是7地调整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生活保障待遇标准。据民政部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共有15.7万名孤儿和37.2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黑龙江、山东、江苏、云南、浙江、福建等7省(市)区分别提高包括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在内的儿童生活保障待遇标准。黑龙江省将18岁以上持续就读保障范围延伸至硕士研究生毕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按规定参照孤儿标准执行,重度残疾儿童还可叠加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延伸保障内容。




儿童之家六年增长至32.9万个,逐渐成为关爱城乡儿童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随着社区环境建设中对儿童设施的日益重视,儿童之家已经成为广大城乡儿童的重要活动场所。《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要“提高儿童之家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巩固提高儿童之家覆盖率,保证儿童之家服务时长,拓展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儿童保护中的作用”等具体要求。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或儿童中心)32.9万个,较2016年增加15.3万个,城乡社区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儿童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更加利于儿童成长发展。


640.png

图表1  我国儿童之家统计情况(2016-2021年)


通过公开渠道扫描到28个省(市、区)关于儿童之家建设情况的最新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目前我国儿童之家建设情况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有8个省份的儿童之家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完成目标,但仍有部分地区建有儿童之家的村/社区占比偏低,个别省份不到10%。


640 (1).png

图表2  部分省份儿童之家覆盖情况




重庆:中心湾社区发挥贤人效应,引入多方资源,搭建智慧平台创建一老一小友好社区


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共有常住人口3819户、11200人。近年来,社区以“特钢贤人坊”品牌为载体,创新实施“六治六促”工作法,充分发挥贤人效应,突显“六治”力量,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市政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单位。


一是创建“特钢贤人坊”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提供服务挣积分”机制,持续且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特钢贤人坊”是由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的志愿组织,通过发动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志愿者等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后发展成为石井坡街道的品牌项目,在街道和社区“两委”的领导下,发动群众治理社区,组织贤人服务社区,构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特钢贤人坊”搭建了社区“管家项目库”,包括义诊康养、居家养老、水电物业五大类50余项无偿或低偿居家物管服务。社区居民通过小程序-“石井坡E党建”、电话渠道“下单”,特钢贤人根据需求精准“接单”,上门为其提供服务,并获得红岩志愿者积分。贤人通过提供服务获得“积分”。按照5个积分兑换1元钱的标准,兑换现金、实物或服务。特钢贤人坊让居民享受到“没有物管、胜似物管”的贴心。


二是引入多方社会资源打造“一老一小”友好社区。第一,引进龙湖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对社区进行老幼友好化的硬件改造及软件服务提升,系统化提升支持社区的一老一小友好水平。第二,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社会机构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专业性。社区与祥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智能养老社区建设规划运营,社区老年人配餐中心服务运营,友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展开深度合作。三大创建体系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让社区老人享受智能养老带来的便利服务。第三,引入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签约,直接解决社区老人专项需求。在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固定助浴点,为辖区内失能、半失能、特困、行动不便高龄老年人提供固定点位助浴和流动助浴车入社区、入家庭上门助浴服务。第四,引入“陈志林博士心理疏导工作室”,主动发现并解决社区居民需求。为社区老人及儿童提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协助老年朋友在情绪管理和特殊问题上的处理等。


三是引入大数据,综合发挥“慧治服务”功能。整合各类专业养老资源、医疗康复资源、社会资源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务资源(包括社区周边服务资源),使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和智能养老带来的便利服务。第一,建立智慧居家养老平台。依托特钢贤人坊E党建小程序,以特钢贤人邻里志愿服务为延伸,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技术,针对辖区老年人突发状况、身体不适及个性化需求,通过“SOS”一键化急救设备(智能手表、智能呼叫器、老人手机)、特钢贤人坊小程序下单等与智慧居家养老平台连接开展云呼叫服务,实现老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子女之间“零距离”互动,辖区老年人足不出户居家享受虚拟养老院服务。第二,中心落实智慧巡防。依托社区综治中心,统筹“技防”与“人防”、“线上”与“线下”,落实24小时在线值守制定,实现社区老人的全面覆盖、动态跟踪、实时监测。第三,系统实行智慧管控。借助“智慧网格管理”系统,实行社区老人信息的全面掌控、实时监控、重点事项的在线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