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经济 | 老龄社会就是负面吗?专家:本质是一种文明进步
2023-09-06 136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大家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高华俊,很高兴今天来到护苗有我活动的现场。咱们继续聊一聊青少年和老龄化的问题,接下来咱们来看一下老龄社会这个概念是怎么来理解的,它对于整个社会结构或者咱们自身来讲有什么意义呢?

如何理解老龄社会?

其实按照现在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以及总人口的比例,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度老龄化的阶段,也就是说老龄社会正在形成,但是我们怎么来看这件事呢?其实我要告诉大家一点,那就是老龄社会它是一种文明进步的结果,它不是一个负面的事,它是很正面的。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状况的改善,以及社会的和平安定,才会有老龄社会的到来。所以进入老龄社会这个过程,虽然是一个缓慢的、持续的过程,但是这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其次,随着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提高到78岁,许多大的城市,比如说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人均预期寿命都已经超过了80岁,所以老龄社会也被称为是长寿社会


在日本还提出了“百岁人生”,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人们在退休以后还会有二、三十年的时光,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日常生活,特别是休闲学习都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当然也就对发展银发经济产生特别需要。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长寿社会其实要求我们做出与以前不同的人生规划,家庭也要规划,当然不仅是对一些财富家族,比如说中国的一些财富家族,他会学习国外的家族办公室的模式。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讲,我们一生的学习、职业、社会活动的整个安排,是要围绕长寿社会进行规划与思考的。在长寿社会,我们不仅是对稳定的家庭关系更加依靠,对于广泛的社会人际关系的需求也会特别大,例如对交友、对社群这样一些需求都会相应的增加,这是我们对于老龄社会的一种理解。


总的来看是要去积极的看待它,同时它深远的影响体现在于两点。一个是影响到人生的规划,第二个是影响到人们跟周围、家庭、社区人际关系的需求,这是我们特别想强调的两点。


以上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