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智能养老陪伴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举办
2023-08-29 342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8月25日,由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支持,森丽康科技与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共同开展的智能养老陪伴研究调研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中国公益研究院及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课题组成员、积极老龄化与老年人价值开发公益平台专家,森丽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团队成员等共同参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云霞主持本次活动。


640.png

会议伊始,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高华俊致辞,他表示启动会非常具有意义,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科技向善,这是采用慈善、科技与养老深度结合的一种方式;二是养老与人工智能的共振响应与行动,这体现了养老如何拥抱人工智能时代,有助于满足老年人需求,提高老年人的价值感和获得感;三是以老年群体为主角,依托智能养老产品和服务,有助于推动智慧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与可推广性。期待通过多方合作,扎实推动中国老龄化建设,提升中国养老服务品质。

640 (1).png

森丽康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小燕表示,森丽康科技是一家研发智能长者陪伴机器人的公司,希望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具亲和力与安全感的个性化陪伴服务;与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共同成立智能养老陪伴公益研究中心,旨在开展基础研究,组织用户试用与专家研讨,跟踪行业动态,建立示范基地,进而提升老年人及其生活理念的影响力,为推动智能养老陪伴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640 (2).png

接着,王振耀理事长、高华俊院长与郭小燕董事长共同为中心揭牌,与会专家鼓掌见证智能养老陪伴公益研究中心的成立。


随后,中国公益研究院残疾人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洁从发起背景、实施目标、内容等方面介绍项目概况,播放展示森丽康“小丽”机器人产品功能视频,分享试用体验计划与注意事项。

640 (3).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积极老龄化专家示范行动森林疗养专家组召集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改司原巡视员安丰杰表示,中国公益研究院与企业的这项合作为老年人带来了福利,乐于作为体验者参与其中,并希望开发出面向空巢老人兼具多项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可快速响应反馈,为空巢老年人提供有效服务与支持。


航天科工集团飞航技术研究院原科技委常委、专业副总师高继明提到,项目迎合了当前老年人切实需求,做到了与时俱进,并表态愿意做试用志愿者,积极配合项目推进;期待针对老年人不同维度的需求,研制开发出多种功能集合、性价比更高的机器人产品。


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原主任左然,黑龙江省烟草公司绥化烟叶经销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高福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原专务王立泽等专家,结合自身切身需求,提到除了陪伴型机器人,还希望探索开发出面向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与健康管理等具有多项功能的智能产品。

640 (4).png

会议最后,王振耀理事长作总结展望,提出在中国进行高科技养老产品研究与开发,颇具固有优势,一方面人群整体素质高,另一方面创造的积极老龄社会示范行动走在前列,有信心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养老开发与研究;从项目实施来看,这是高级别、高智慧的创造,机器人试用体验计划可组织形成委员会,优化活动方式,通过研究、互动,利用巧妙方法创造社会价值。

640 (5).png

森丽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丹、总经理助理于岚,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特聘研究员尚德,民政部原救灾司巡视员柳永法,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刘阳,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教授侯亚非,中国绿色时报社原社长、中国林业文联原主席柳维河,国家林草局森林疗养与健康促进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刘立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监办专职董事乔堃,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民,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冯曼东,太阳微电脑公司原亚太区技术长、Java总监介文清,北京国际学校原校长姚莳菁等专家也出席本次启动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