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公益讲堂 | 刘立军:认识森林疗养与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3-08-21 48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640.png

2023年8月18日下午,积极老龄化与老年人价值开发公益项目暨京师公益讲堂第六十六期邀请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国家林草局森林疗养与健康促进国家创新联盟发起人刘立军以中国森林疗养发展现状与趋势为主题做公益讲座。


首先,刘理事长介绍我国森林疗养的启蒙与认知。森林疗养最早起源于18世纪末的德国,有克奈圃疗法、自然疗法、山地疗法等形式;19世纪初,前苏联圣彼得堡大学的杜金博士发现了对人体有自然治愈效果的物质—芬多精(时称:植物杀菌素);日本在19世纪中期,开始推广普及“森林浴”并在此基础上开创了“森林医学”学科、将“森林浴”进一步提升为“森林疗法”;中国于2010年引进森林疗养的理念和模式,2013年翻译出版《森林医学》,受到广泛欢迎,2015年,在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成立了森林疗养国际合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中国林学会成立了森林疗养分会。


森林疗养是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森林生态价值的新发现,是利用特定森林环境和相关产品进行辅助和替代治疗的方法和模式,具体的说,森林疗养是一种以恢复和预防相关生理和心理疾病为目的,依托优良的森林生态环境和疗养课程,在森林疗养师的带领下,利用特定的地形地貌,开展各种医疗性质、增进健康、防病治病的相关自然疗法活动的总称。


森林疗养崇尚以自然为药,森林疗养课程宛如一副中药方,森林疗法是君药,相关诸如园艺疗法、中医药疗法、食物疗法、芳香疗法、温泉疗法、运动疗法等是臣药,但君臣关系将依据症状等的不同有适度变化。这些自然疗法均与当今人类健康密切相关。


刘理事长较为的详细介绍了森林疗养、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差异。森林疗养在中国属新生事物。而森林康养是林业人后来在森林疗养理念的基础上加以引申和外延,二者的定义、概念以及目的、目标群体、设施、时间空间等均有差异。森林疗养包容性强,融合于森林康养、森林养生、森林休闲等一切与森林有关的活动中,是所有森林活动的灵魂、源泉与核心。


然后,刘理事长对森林疗养基地的基本要素,包括环境、区域、设施、距离;森林疗养基地包括面积要求、地形选择、步道建设、辅助设施、资格认定以及森林疗养师的作用等做了分享。


从健康效果来看,森林疗养对改善人体的压力状态、恢复精力、调整自律神经、增强体质、改善并疗愈慢病等均具有良好的、具有医疗价值的效果。


从产业发展来看,刘理事长指出森林疗养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森林疗养以大健康产业中的健康管理服务为主体,涉及保健品、健康养老产业、关联医药、医疗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是供给侧改革的新业态,是我国新常态下供给侧引领、创造需求的创新模式,是跨界发展的新平台,并将成为撬动整个大健康全产业链的杠杆。森林疗养不仅迎合现代人的意愿,更是把森林与健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内涵丰富、功能突出、效益明显的新商业模式。


在10余年探索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刘立军理事长对中国特色森林疗养基地建设模式、综合分析我国林业特别是景区现状等,指出相关森林活动是森林疗养的支柱与依靠,森林疗养以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等群体中的“三有”人员为主要对象、以健康管理和治未病为核心、以症状为导向、以森林疗养师和疗愈方案为支撑,利用景区、相关基地、林场、森林公园等的现有设施与环境,提供增质增量、各具特色的服务。


最后,刘理事长介绍了中国林学会的分支机构—森林疗养分会以及国家林草局森林疗养与健康促进国家创新联盟,分享了森林疗养相关标准的制定、实践倡导、森林医学实证研究、搭建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等信息,并表示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森林疗养事业和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