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
2023-08-21 280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7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师大厦召开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座谈会,该活动由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晓新从三方面做会议总结。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相关内容已经发言人确认。

640.jpg

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


首先,今天我们讨论的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是事关中国公益未来发展,乃至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特别重大的议题。发展公益素养教育,将下一代培养成为具有现代公益理念和行为的好公民,是中国公益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这是最重要的公益基础设施之一。更重要的是,从理论和实践来看,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不仅能提升他们对于公益的认知、态度和能力,还对发展他们的责任感、创造性和团队精神等大有裨益,是提升他们综合素质的重要路径。简言之,公益素养教育对于中国公益发展和未来一代人的成长都非常重要。

一次跨界的研讨会


其次,本次研讨会是一次跨界的思想碰撞。我们从不同文化(东方与西方)、不同专业(教育与公益慈善)以及不同主体(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多维视角交流了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问题。这样的跨界交流,一方面为探索少年儿童公益素养教育的发展路径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更多可能——公益素养教育的复杂性使我们难以从单一视角寻找到最佳解决方式。另一方面,这也让我们与会的每个参与者在相互碰撞中得到了成长。

初步的共识与展望


最后,在跨界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尽管视角不同,但还是就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即公益素养教育需要以少年儿童为中心,以他们的需求为导向。要围绕着我们的这些服务对象,构建包含多元主体,且各自都能发挥作用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家庭、学校和社区这三个微观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这些微观平台上开展工作?怎样的互动机制是有效的?其实,在理论和实务上,包括今天与会的专家在内,都已经做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专业智库,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要更好地扮演链接理论研究和实践的中间环节,为公益素养教育实践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愿我们大家一起在实践中不断交流,共同识别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发言人

 徐晓新

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