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要善于向其它系统学习
2023-08-07 206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7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师大厦召开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座谈会,该活动由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专家曾晶分享了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相关内容已经发言人确认。

640.jpg

公益素养教育的辅助性作用

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是一个新课题,需要界定其范围与边界,如果不界定,我们很难带动和投入相应的资源。这需要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和家庭、学校等主体从不同角度进入,共同进行研究和分析,大家形成比较明确的界定和分工。这样,不同的力量可以进入,避免在不同的层面上做重复性的工作,然后这些力量才能协同合作。比如,去年在参与研究的时候,我发现目前青少年学生中比例当多的是在公立学校系统。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深入,很多公立学校系统已经给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德育资源,德育教育体系趋向完备,那么在德育教育的大版图下,公益慈善教育进入和普及的的问题在哪里?通过研究,我认为公益慈善教育仍然要立足做学校德育的辅助工作,而不是去取代或做重复性的工作,否则可能会导致资源浪费,甚至给学校、家长和学生增加额外的负担或矛盾。

公益素养教育需要向不同系统学习

所以我们在进行这个课题研究的时候,要善于去向不同的系统去学习,尤其要密切关注现有的德育教育在学生的综合素养养成方面到底做了哪些部分的内容?已经形成和存在了哪些资源?比如,我看孩子现在用的《道德与法制》课 的教材,内容很好,问题可能出在教学的方法和形式,那么这个部分,就是我们家长和社会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公益素养活动去补足的地方,从配合与完善德育教育部分内容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资源可以输入,但是现在,打通和融合做得不够。

公益素养教育需要能够体现成长的评估

最后,所有的青少年公益素养项目不管是个人、家庭还是社会组织发起,在适当的时候一定要做评估,一定不能用简单“成功”来评价教育的结果,更要关注项目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如果孩子的没有得到充分的成长,欠缺和问题在哪里?因此在评估前,需要设立一个合理的评估体系。谢谢大家!

发言人

 曾晶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