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儿童公益素养教育要建立有效明确的评估体系
2023-07-31 21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7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师大厦召开中小学生公益素养教育座谈会,该活动由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华民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义德社会发展中心执行秘书长、真爱梦想素养教育评估体系战略合作专家冯凌从评估的角度进行了她对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的分享。

640.jpg

公益素养需要定义

公益素养包括什么?定义要清晰。公益素养是教育学上提的非认知能力?还是21世纪中国学生核心素养里就包括那部分与公益相关的素养?我们应该把什么东西拿过来抽象?对于做实务的组织来说,如果这类素养已经被抽象出来,可以根据其中的一个或者是几个点去设计项目,那将来的测评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了。


理论、评估框架和实践的良性循环是项目干预的关键

我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的一个体会是:我们的基础理论,包括评估框架和一线实践,形成了非常好的一个循环。也就是说,我们在每个环节都是紧密沟通的。我经常跟学生、老师以及项目组的同事讲,评测不是去评价或者是评估你工作的,我们是协同把这件事一起做得更好。所以理论基础、评估框架和一线实践形成良性循环是项目开展的关键。


构建儿童公益素养教育项目的评估体系

在实践中,有些项目或者是教育干预都已经很成熟了,但评估框架还没出来,就是很大的问题。在理念完备的情况下,评估就要跟上了。为什么要设计这些项目?将来能评估吗?参与者是否通过这些项目有所成长?如果没成长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如果成长了,哪些干预手段是好用的?学术研究虽然没有鲜活的案例解说,但有非常现实的质、量分析,这就能够告诉我们哪些实践可能是不管用的。如果能避免一些高成本低效的试错,这也是一种贡献。对于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来说,建立有效明确的评估体系,以及理论、评估和实践的动态关系可能是未来需要深入研讨的课题。

640.jpg

发言人

 冯凌

华民基金会副秘书长

北京义德社会发展中心执行秘书长

真爱梦想素养教育评估体系战略合作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