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评 | 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五点看护学校”解民难合民意
2023-07-18 23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专家简评

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依托养老驿站办“五点看护学校”,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管、无处玩等问题,并且为孩子开设了国学、科普等有趣课程,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家长不再为接孩子和管孩子发愁,受到家长们的点赞。他们的做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孩子放学后的接管,以及暑假寒假放期间的看护既是双职工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还是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的“五点看护学校”的突出亮点是:形成了以社区居民的紧迫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党政来组织协调和推动,以养老驿站为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的服务模式。


孩子放学后的接管问题不仅关系到双职家庭孩子的养育问题,还关系到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保持我国人力资源优势的问题。从这一视角看,孩子的看护问题,不是可管可不管的小事,而是要管并要管好的大事。


民生无小事,民众需要便捷、多样、专业、高质的社会服务,这需要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专业化的社会服务体系。

新闻内容


这个街道办起“五点看护学校”,孩子放学有人管了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师悦


近日,西城区广外街道依托养老驿站办起了“五点看护学校”。这下,孩子放学有人管,有的玩,还有热乎的饭菜,家长再不用为放学后接娃、管娃发愁了。


放学铃声响起,身着统一服装、戴着胸牌的工作人员已早早等候在椿树馆小学门口,小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排着队有序地向“五点看护学校”走去。


宽敞明亮的“五点看护学校”里,桌椅摆放整齐,孩子们在这里写作业、读书、吃晚餐,在户外跳绳、扔沙包锻炼身体,在工作人员的暖心陪伴下,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时光。


“五点看护学校”开设前,椿树馆社区工作人员做了不少“功课”。“我们在和‘汇益家’居民自治组织沟通时发现,辖区内很多家庭家长下班晚,孩子放学该去哪儿、由谁来接、作业谁来辅导成了不少家长的头疼事儿。有的孩子只能点外卖吃晚餐,很难保证规律就餐。”椿树馆社区党委书记毕枫介绍。


为家长们“解忧”,社区依托养老驿站办起了“五点看护学校”。除了辅导作业,社区还对接辖区资源,为孩子们开设了国学、读书、科普知识学习等有趣的课程,还会定期组织孩子们开展文明行为宣传、传统文化学习等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尽量让孩子们的业余时间丰富起来。此外,工作人员还制定了特色营养菜谱,保质保量地满足孩子晚餐需求。


“社区群里看到消息,就赶紧给孩子报了名。社区这个举措特别暖心,真是免除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能按时完成作业,还结交了新朋友,这下不用担心放学来不及接孩子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为社区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