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多方参与探讨”新媒体茶座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07-12 28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0到1岁之前这个阶段,我都没有睡过好觉。”、“现在的孩子为什么照顾得这么精细这么讲究,我们当时好像没这样啊?”这是7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多方参与探讨”新媒体茶座活动现场的一段视频内容,现在的家长们每天接收各种各样的育儿信息,在育儿过程中也有遇到多种困难和疑惑。活动上家长们通过新媒体视频与育儿专家共同探讨育儿知识经验,提出自己在孩子0—3岁阶段遇到的育儿困惑和挑战。

640.png


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未来网联合主办,邀请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淑一、北京一扇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文两位专家老师,通过线上直播互动的方式,与新手爸妈共同探讨0-3岁儿童养育者的痛点难点,分享0-3岁儿童早期发展知识成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谷雯燕主持了本次活动。活动上,专家老师就在现场针对这些困惑,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解读和建议。

640 (1).png


面对孩子刚出生时父母遇到的困惑和挑战,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淑一认为,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在心理上是准备不足的。这种准备不足会造成孩子出生之后的大反转。而既往人们科学养育孩子的经验还是值得学习的,但这些经验如何转化到自己的生活里,这是一门需要靠实践促进的智慧。


新的养育方式和观念也是现在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家长们发现,现在的养育方式跟自己小的时候截然不同。针对这一现象,北京一扇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文结合自己的育儿经历,从媒体视角上做出了解读。她认为很多人会希望弥补成长过程中觉得父母做的不太到位的地方,并且伴随着社会进步,知识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让大家有能力和欲望把孩子养得更好。有些父母非常爱孩子,但是对待孩子的方式有所不足会造成一些遗憾。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父母愿意学习如何对待孩子是好的。


“根据0-3岁孩子生长的特点和规律开展对应的养育照护……”活动中,张淑一老师也为家长们专门科普了养育0-3岁孩子的重点内容。她表示养育孩子首先是营养和喂养,先从能吃饱喝足长大开始,这其中还包括定期体检、疫苗接种和疾病预防等。此外,还有家庭养育的指导,早期接收到的来自周围环境、养育人、家庭环境和社区环境的刺激。不论合适与否,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信号,促进孩子心理行为和社会适应性的养成。


活动最后,两位专家老师从公益、媒体宣传等多角度探讨了现在鼓励生育政策对0-3岁孩子父母育儿的支持。


据悉,“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多方参与探讨”是新媒体茶座活动的第一场,后续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未来网将会举办系列少年儿童公益相关的新媒体茶座活动,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儿童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进儿童福祉、守护儿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