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工人数呈缓慢增长趋势
2023-07-11 437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根据《民生观察养老服务专题监测指标体系》采集的信息分析,6月养老领域三个方面进展突出:


异地养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持续推进。6月,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第七次联席会议在京举行,北京西城修订异地康养补贴扶持办法。截至目前北京、天津两市分别与河北环京津的6个城市签订了养老服务合作协议,已经有近5000名北京老年人实现异地养老,三地培训交流养老服务人才近3000名。本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发布会在安徽合肥举行,目前长三角地异地养老机构达108家,核定床位数达4.71万张,三省一市41个城市全部实现医保结算一卡通。粤港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养老服务交流合作,目前广东省内有7家香港服务提供者开设或运营的养老机构,其中2家参与香港社会福利署推行的“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


上海市首次发布养老服务综合统计监测数据。2022年上海市养老服务综合统计监测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养老服务综合统计制度,6月首次发布养老综合性信息。相较于历年发布的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此次综合统计除公布基础的养老服务数据外,另添加了多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统计项目,如养老产业促进情况、养老服务人员、扶持保障和监督管理情况等。实现了养老业务多方统计信息的汇总,展现了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情况。


《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为适老化改造提供参考指南。住建部发布《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基于老年人差异化需求,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型、提升型两类。《指导手册》在7个方面形成了47项改造要点,为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系统、简明、可行的改造方案和技术路径。截至目前全国有19个省份发布了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基本以特殊困难老年群体为服务对象,其中北京、上海已探索为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改造




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工人数呈缓慢增长趋势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要构建为老服务的人力资源队伍,加快培养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强调要达到“推动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均拥有1名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指标。


2017-2021年我国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会工作师人数增长缓慢。2021年有16省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青海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工人数即将达到《“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要求的“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均拥有1名社会工作者”的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640.png

图1 2017-2021年我国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会工作师人数发展统计


2017-2021年间,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会工作师人数涨幅排名全国前五的省份分别是青海、江苏、陕西、河南、内蒙古。青海是2017年至2021年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涨幅最大的省份。2017-2021年间,全国有一半省份每百张养老机构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呈现递增趋势。


640 (1).png

图2 2017-2021年我国每百张养老机构配备社会工作师人数增长排名前五的省份




北京养老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营


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打造北京首个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数字化平台,“北京养老服务网”及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北京养老服务网”汇集全市574家备案养老机构、1469家养老驿站及1476家助餐点服务信息,上线第一天,网站端访问量达144.8万次,小程序端访问量达13.23万次。“北京养老服务网”具备三个特色:


一是平台实现服务功能的多样化。“北京养老服务网”真正实现了养老服务信息查询、信息浏览、服务办理、服务诉求的一体化处理,具备可信度高、服务范围广、信息透明度强等特点,有效填补了北京在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的空白。


二是平台实现了各主体供需精准对接。“北京养老服务网”集政策宣传、养老人才、志愿服务、京津冀协同等功能于一体,各主体通过平台方便查找和办理所需要的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对称和供需对接。


三是平台突出重点推介环京优质服务。“北京养老服务网”特别设置“京津冀养老”模块,展示天津、河北的机构详情,重点推介环京周边的养老服务项目,为在京老人的异地养老提供多元选择空间,实现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