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 | 益启未来——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在京启动
2023-07-11 347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以探讨提升儿童素养的一场儿童发展峰会于7月6日在北京举行,由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发起。会议围绕儿童素养提升展开多角度讨论。会议邀请了在儿童教育、儿童发展领域经验丰富的公益机构及个人与会。会上,在北京老牛兄妹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启动“益启成长——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公益素养是指儿童对慈善的认知、态度和能力。该项计划,旨在通过慈善启蒙和公益行动提升儿童公益素养,培育认同现代慈善理念、具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


640.jpg

王振耀理事长进行主题演讲

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理事长在《用公益素养培育富有使命感和行动的下一代》主题演讲中表示:使命感和行动力是人类社会先行者的良好品格。中国传统文化对儿童的培养提出的五义六礼,强调的就是使命感、行动力和知书达礼。培养儿童求真的智慧、向善的品行、爱美的修养,是公益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巨大课题。达到真善美需要新的社会共识,需要重新认识儿童品格的完善,需要知识界产生更多合乎儿童要求和成长发展的产品和软件硬设施,需要公益界倡导先行。期待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发起的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能够开展儿童公益的新征程。



640 (1).jpg

副院长程芬进行案例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程芬分享了儿童公益慈善素养的典型案例,研究发现,在家庭、学校、社会以及“云上”,阿尔法世代的儿童公益案例随处可见、无处不在。全球儿童公益素养案例展现的共同初心是让儿童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共建共享的美好社会。


640 (2).jpg

初中生陈天爱和家长陈昱

640 (3).jpg

探月学校学习者宋丞峻和副校长曹竹飞

640 (4).jpg

达美诺教育“师姐”邹毅和老师李颖生

三组国内公益教育优秀案例代表:初中生陈天爱和家长陈昱,探月学校学习者宋丞峻和副校长曹竹飞,达美诺教育“师姐”邹毅和老师李颖生,分别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个视角切入,分享了关于亲子公益教育理念与家长建议、学校公益素养教育理念和服务学习机制、儿童公益素养社会教育探索实践等方面的内容。



640 (5).jpg

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老牛兄妹基金会秘书长陈霄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吾龙、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上台,启动“儿童公益素养计划”。




640 (6).jpg

参会人员合影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2022年3月教育部印发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列为劳动教育课程的内容十大任务群之一,强化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提升儿童公益素养既是践行立德树人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有利途径。


未来“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将通过建构儿童公益素养的能力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儿童慈善教育相关课程,融合“社会实践”和“责任教育”、“生命教育”,以儿童为教育对象,以开阔视野、丰富生命体验、提高社会责任感和解决问题能力、培育慈善意识、引导利他行为为目标,充分发挥慈善的道德属性和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