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2023年第25期)
2023-07-03 308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第25期 | 总第649期 |.6.19-6.25 

本周提要


6月21日,以“崇法善治E路护苗”为主题的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南通召开,会上举行“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发布了《共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南通倡议》。来自部委、社会组织、行业媒体、高校的专家作主题演讲,分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经验成效与研究成果。有关学校代表、相关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围绕“拥抱数字时代,共享美好未来”话题进行圆桌对话。


6月20日,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宣教联盟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含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等近50家单位。旨在充分发挥北京市各级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推动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保护救助

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宣教联盟成立

20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的“与法同行 共护未来”北京教育系统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现场活动举行。活动上,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牵头的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宣教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江苏南通|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举办

6月21日,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南通举办。本次会议以“崇法善治 E路护苗”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网络空间,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

浙江温州|苍南出台“一校一讲师”工作机制“驻校+派遣”讲师队伍加强儿童防性侵教育

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第一幼儿园报告厅里,苍南县“一校一讲师”成员徐思思为大班段的100多名儿童开展了一场富有童趣的安全自护教育课程。课程通过问题引入、故事情境、游戏互动等环节设置,带领儿童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习正确的求助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里,各讲师团也相继开讲。

教育发展

河北|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5%

河北省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关注每个残疾孩子身心发展需求,不断强化保障机制,提升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水平。残疾儿童少年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接受适宜的教育。目前,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5%。

湖北|部署暑假期间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近日,湖北省民政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妇联,印发《关于加强暑假期间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部署暑假期间未成年人防溺水、防欺凌等各项安全保护工作。

海南|到2025年,中小学校实现全面覆盖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课程实现全面覆盖,城区(含县城)中小学及乡镇中心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咨询室,每所城区(含县城)中小学及乡镇中心学校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个市县教研机构配备心理教研员。

山西临汾|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活动进校园

6月19日,临汾市检察院、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在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联合开展了“法治护未来 送法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广西柳州|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调整

2023年秋季柳州市辖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有所调整,均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上调。根据2012年公布的《关于调整柳州市辖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收费标准按分两步进行调整,2023年秋季学期实施第二步收费标准。6月15日,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对第二步收费标准进行解读。

广东汕头|市中院与市妇联联合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6月20日上午,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妇女联合会联合签署“法润少年——向日葵工程”备忘录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全面构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法治防线。

河南周口|扶沟法院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法院会同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在全市成立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福利保障

江苏无锡|五大项目 50万元善款 “无锡市关爱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基金”首批项目签约

“无锡市关爱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基金”首批项目签约仪式于日前举行,无锡市慈善总会与无锡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发起设立的“苔花向阳”妇儿慈善工作品牌首批五大项目成功签约,受助善款共计50万元。

医疗健康

湖北|开展0到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工作

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湖北省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建立健全0~6岁儿童孤独症初筛、复筛、诊断、康复、救助的规范服务体系,全面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基层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能力,逐年提高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率,到2025年达到应筛尽筛。  

北京|中英儿童难治性白血病公益会诊项目在京发布

近日,英国大医生走中国:“中英儿童白血病治疗研讨暨公益会诊项目发布”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来自中英两国的白血病专家共同宣布项目启动。

辽宁大连|启动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为保护儿童口腔健康,有效降低儿童患龋率,大连市已连续12年开展7至9周岁适龄儿童免费口腔综合干预项目。全市共免费开展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57万余人,窝沟封闭牙齿127万余颗,残疾儿童少年干预2500余人,数十万儿童从中受益。2023年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即日起正式启动。

山东青岛|市民政局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为建立完善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促进青岛市困境未成年人实现个人、家庭、社区与社会的融合发展,6月16日上午,青岛市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项目在青岛市城阳区社会心理服务基地正式启动。

托育服务

浙江|发起3000万元帮扶基金项目 纾困“一老一小”等群体

21日,“2023年助力‘两个先行’浙江慈善专场活动”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为专场活动发起“浙里有爱帮扶基金”项目,筹款目标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夕阳红行动”“善居工程”“儿童大病救助”等七个方面。

广西|下达1.92亿元资金,多个养老和托育项目获支持

6月23日,广西财政厅近日下达2023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1.92亿元,助力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完善服务体系。

国际资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3年全球儿童报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2023年全球儿童报告”。疫苗可以挽救生命,但世界上有太多的儿童没有接种疫苗。COVID-19大流行只是增加了未接种疫苗的儿童的数量。被遗漏的儿童生活在最贫穷、最偏远和最边缘化的社区。为了接触到她们,至关重要的是优先投资于初级卫生保健和提供服务的卫生工作者(主要是妇女)。同样重要的是,建立对疫苗的信心,并充分利用一系列新想法和新技术,以增强疫苗的效力,确保每个儿童都能接种疫苗。

公益动态

北京|“春蕾助学 澳鼎圆梦”公益活动捐赠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6月16日,2023年“春蕾助学 澳鼎圆梦”公益活动捐赠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青岛澳鼎健康产业集团第八次为儿童公益慈善事业携手合作。

山东威海|“心手相牵·同筑未来”临港区2023年“社会妈妈”捐赠仪式暨亲子实践活动举办

为进一步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营造关注、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社会妈妈”帮扶队伍中,助力孩子们完成学业、健康成长,6月17日上午,临港区妇联开展“心手相牵·同筑未来”2023年社会妈妈捐赠仪式暨亲子实践活动。“社会妈妈”代表、受助儿童及各级妇联干部共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