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强师在征途!程建平赴四川省开展“优师计划”县域专项调研
2023-06-21 34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6月9日至12日,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带队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优师计划”县域专项调研,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强师工程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部、教育基金会、智库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分赴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和普格县教育部门及县域中小学开展调研。


1.jpg

在木里县锦屏希望小学,调研组参观了学校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硬件设施,详细了解了学校师资队伍、学生结构、教育教学等情况。随后,调研组与木里县召开调研座谈会,四川省教育厅、凉山州、雅砻江公司、木里县学校代表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强师工程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北师大“强师工程”的思路举措和实施情况,调研组听取了木里县基础教育发展情况,了解了相关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帮扶需求。


2.jpg



3.jpg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师大“强师工程”围绕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布局展开,有利于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国家人口素质。希望四川省教育厅、相关州县和中小学加强与北师大的协同联动,深度参与“优师计划”“志远计划”师范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落实学生就业后的各项保障政策,在就业招聘、工资待遇、住房就医和职后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雅砻江公司对赴相关县域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给予关注和帮扶,校、地、企多方联合,加强合作,共同为四川省脱贫县培养更多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优秀师资。最后,程建平充分肯定了木里县集中办学模式的改革,为木里县教育质量的提升提出了发展方向和举措建议。下一阶段,北师大将为木里县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大力度帮扶,不断总结提炼经验,将帮扶模式打造成振兴乡村教育的示范标杆。


座谈会后,程建平与四川省教育厅和雅砻江公司负责人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由教育基金会捐赠的1000册图书。


4.jpg

调研组一行还赴普格县开展调研,参访了普格县螺髻山中学,并与当地政府开展座谈会。在实地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教学环境、硬件设施及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就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教育发展存在的具体困难,以及如何依托师大优势资源实施精准教育帮扶。


5.jpg

本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调研工作,通过实地参访、座谈研讨以及深度访谈,调研组进一步宣传“强师工程”,了解四川省相关县域学校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困难需求,为加强学校与当地政府、中小学以及企业的协同合作,不断优化“优师计划”“志远计划”师范生招生培养体系,推进师范生赴脱贫县实习就业工作,完善职后发展培养举措,助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调研组还参观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锦屏一级水电站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通过参观,调研组成员了解了相关科学探索的前沿、水电工程建设和航天科技发展取得的重成就,近距离感受我国科技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的辉煌成果,为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以及航天人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所感动,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进一步强化了教育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