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2023年第23期)
2023-06-19 561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第23期 | 总第647期 | 6.5-6.11 

本周提要


2023“婴幼儿照护周”主题宣传活动暨首都托育宣传活动在京启动,本次婴幼儿照护周期间将举办多场主题活动,包括“托育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家庭养育照护专场分享会”“托育服务专场分享会”“北京市活动专场”等。


2022年,我国有婴幼儿3200万左右,有入托需求的家庭超过1/3,北上广一线城市入托需求更高,超过2/3。截至2022年底,我国有托育机构约7.5万家,提供托位约350万个,千人口托位数约2.5个。为了满足需求,2020年-2023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36亿元,新建地市级以上托育综合服务中心48个。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保护救助

河北唐山|市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关爱困难儿童专项救助活动

为了让困难家庭儿童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近日,唐山市社会救助基金会组织开展了“爱在六一 情暖童心”专项救助活动。本次专项救助活动共救助唐山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中患有先心病、淋巴瘤、骨肉瘤、白血病等疾病的儿童91名。市县两级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上门走访慰问,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困难家庭中患4类重病的儿童发放救助金18.2万元,不断加强对困难家庭儿童的关心关爱程度,促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教育发展

全国|教育部:教育考试机构要为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眼下全国高考正在进行,今年全国共有1万零884名各类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考试机构在保证考试安全和考场秩序的前提下,根据残疾考生的残疾情况和需要以及各地实际,要提供一种或几种必要条件和合理便利。

北京|2023年度“我是健康小天使”儿童健康家庭教育项目在京启动

6月4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在北京光科技馆举办2023年度“我是健康小天使”儿童健康家庭教育项目全国启动会。会上,蓝月亮公司向中国儿基会捐赠款物共计183万元,通过组织健康课堂、发放知识绘本等形式,继续帮助和引导儿童和家庭树立科学、健康、安全的生活理念。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张彦红接受捐赠,并为蓝月亮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颁发捐赠证书。

上海|“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调研组赴宝山区调研

宝山地处上海北翼,是上海的人口大区。多年来,全区坚决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学前教育和托幼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福利保障

福建|日报社举行2023年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募捐活动

为丰富主题教育形式,6月7日下午,福建日报社2023年妇女儿童慈善公益募捐活动在福建日报社史馆举行,活动共募集到善款37591.38元(不含非在榕单位)。此次募捐所得善款,将全部汇入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用于“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顶梁柱母亲帮扶”“春蕾计划”“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助”等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捐款。

河北唐山|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关爱困难儿童专项活动

近日,市社会救助基金会组织开展了“爱在六一 情暖童心”专项救助活动。本次专项救助活动共救助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中患有先心病、淋巴瘤、骨肉瘤、白血病的91名儿童。市县两级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上门走访慰问,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困难家庭中患4类重病的儿童发放18.2万元救助金,表达了对困难家庭儿童的关心关爱,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

福建厦门|国际银行启动“彩虹厦的童年”爱心扶幼公益项目

日前,厦门国际银行与厦门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共同开展2023年“彩虹厦的童年”爱心扶幼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为城中村的外来子女及困境儿童提供全面的关怀和支持,通过“生活关爱”“公益课程”“成长小组”“社会实践”“夏令营”等系列爱心活动,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度过一个温暖而快乐的童年。

湖北大冶|妇幼保健院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健康”义诊活动

6月7日,大冶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无障碍未来 关爱特殊儿童健康”义诊,来自武汉的儿童康复专家为34名患儿提供了免费义诊。

医疗健康

全国|梦洁宝贝“关注儿童睡眠健康”公益爱心捐赠活动举行

2023年6月6日,由梦洁宝贝联合芒果V基金主办,梦洁宝贝开展了以“关注儿童睡眠健康”的公益爱心捐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一幅海洋,一份好梦”的公益理念,以绘画作品换得捐赠儿童成长枕的创新形式,激发了社会公众的积极性也拓展了公益领域的可能性,让更多人关注儿童睡眠健康,重视儿童睡眠健康。

福建福州|公布小学入学和“小升初”政策,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报名前置条件

5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有关事项。今年,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

托育服务

辽宁|省托育服务协会成立

6月8日上午,辽宁省托育服务协会成立大会在沈举行。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人口素质的提高。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不仅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人口战略,也是“健康中国行动”中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截至2022年年底,辽宁省有3524家托育机构(含早教机构),可提供105977个托位。

北京|2023“婴幼儿照护周”主题宣传活动暨首都托育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近日,2023“婴幼儿照护周”主题宣传活动暨首都托育宣传活动在京举办。本次“婴幼儿照护周”的主题为“助家庭养育 托未来希望”,旨在传播科学育儿理念,解读行业政策热点,提升家庭养育能力和幸福指数,促进婴幼儿照护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深圳|已有托育服务机构718家 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

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主题为“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6月11日,2023年深圳市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暨托育机构品牌推介会在深圳市妇儿大厦举行。目前,深圳已有托育服务机构718家,实现了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接下来将进一步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山东济宁|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近年来,济宁市健全普惠安全托育服务体系,打响“幼有所育”特色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托育服务机构达到787家,婴幼儿托位数3.67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3个。婴幼儿入托率、托位使用率分别达到13.5%和60.1%。今年上半年,济宁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公益动态

全国|腾讯捐赠5000万元启动“腾讯春蕾筑梦”专项基金

昨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腾讯联合成立的5000万元“腾讯春蕾筑梦”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提升全国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女童艺术、科学等综合素养,助力春蕾女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据了解,未来三年,将在全国组建100支女童合唱团。

全国|抖音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责任报告:已上线509个帮扶困境儿童项目

6月9日,抖音发布《2023抖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抖音在2022年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对“青少年模式”功能持续迭代,内容池内日均新增1万条优质视频;在事中、事后处理机制上,抖音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打赏退款机制,上线了多项应对未成年人权益受侵犯的服务专项;线下,抖音联合字节跳动公益上线了509个帮扶困境儿童项目,累计筹款共2.8亿元。

天津|源初公益基金会捐赠宝坻区周良街中心幼儿园10万元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爱心团队走进宝坻区周良街中心幼儿园,开展“欢乐六一 别样精彩”幼儿绘本馆图书室爱心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特别的儿童节礼物和美好祝福。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山代表基金会向宝坻区周良街中心幼儿园捐赠爱心款10万元,用以资助该园幼儿绘本馆图书室建设,并在现场签订捐赠合同。

福建厦门|乐享陪伴,幸福起航,厦门国际银行开展“Hello!幸福+”六一儿童节公益阅读捐赠活动

6月初,厦门国际银行联合厦门市思明区爱心办共同发起“乐享陪伴,幸福起航”主题儿童绘本公益捐赠活动,鼓励更多孩子快乐阅读、爱上阅读,并为孩子们送上“六一”节日的祝福,用实际行动诠释银行机构的责任担当。

国际咨询

联合国:苏丹1360万儿童需要人道援助

联合国发言人史蒂芬·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提供的有关苏丹的信息。杜加里克指出,苏丹数百万儿童受到该国持续冲突的影响,自 4 月中旬冲突开始以来,已有 70 名儿童丧生。杜加里克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将大约 300 名儿童从首都喀土穆的孤儿院疏散到安全地区,并指出正在为儿童寻找寄养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