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2023-06-12 35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1.jpg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25年要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意见》对实现“老有所养”目标有何重要意义?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各地下一步将如何落实到位?又该如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创造多层次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老有所养的重要制度设计

基本养老服务,是指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引导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所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 亿,占全国总人口14.9%,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与此同时,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综合补贴分别惠及3330.2万、546.1万、97.1万、67.2万老年人。全国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38.1万个,其中养老机构4 万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4.1万个,床位822.3万张。就当前形势看,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作了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推动解决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制度设计。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国家老龄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杨一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将以往较为庞杂的相关试点措施明确化、清晰化,厘清了政府及相应主体在基本养老服务中的职责,有利于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协同的多层次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向记者表示,《意见》以中办、国办名义下发,可以看到党和国家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力度,尤其是强调“十四五”时期要聚焦老年人面临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对象确认、资金保障、供给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将推动我国专业照护服务体系的健全与完善。

清晰明确的底线标准

随《意见》首次发布的《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三大类16个服务项目,并分别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同时要求,省级政府制定并发布的清单应当包含此服务项目,且覆盖范围和实现程度不得低于《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要求。


成绯绯向记者表示,具体来看,16项服务中有7项为照护服务,占整体比重约四成。“清单以照护服务为强有力抓手,回应了当前基本养老服务领域最为刚需的部分。照护服务是老龄生活中最受关注的部分,也是老有所养的关键环节。”成绯绯说。


根据清单内容,相关照护服务包括: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参加照护培训等可给予一定补贴;分散或集中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由县级民政部门提供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照料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基础数据库显示,截至 2022年底,3768.2万持证残疾人中,60岁以 上的残疾老年人达1735.9万,随着国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残疾老年人也将和其他老年人一样,在家庭适老化改造、护理补贴、探访服务、康复辅具、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方面,得到必要、合理的保障。


杨一帆认为,《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能让地方政府对现阶段保障养老服务“重点要保什么”以及“保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有利于广大老年人对于能够从国家、社会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保障做到心中有底。

发挥市场多元主体作用

与基本养老服务相对应的,是非基本养老服务,这一部分主要由市场主体提供。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引导高品质、多样化的非基本养老服务发展,使之成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共同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


杨一帆认为,《意见》传递出清晰的信号,我国老龄群体的养老需求是多层次、多样化的,满足这一需求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当前,我国老年群体中大部分仍以居家养老为主,选择养老机构偏少。政府主要参与的兜底性养老、普惠型养老公益性强,主要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可以采取向社会组织或市场主体购买服务的形式履行责任。而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为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则需要发挥更多市场化力量,以形成养老服务的长效机制。


对此,杨一帆建议,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鼓励多元化、多样化养老服务的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要通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推广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养老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健康养生、旅居养老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同时,应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提升非基本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非基本养老服务标准和规范,加强对非基本养老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监督检查和评价考核。


《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成绯绯说,更好满足老年人群的服务需求,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市场运作,还需要更多依托于社区的整个社会系统的支持。对于绝大部分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群体而言,在获取信息、资源、服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堵点,尤其是独居老人,这需要社会力量定期上门探望和关心。因此,社区是打通堵点的关键一步,应充分发挥社区邻里、慈善和志愿服务的力量,让老年人了解到相应的政策、获得相关的服务,同时也不断释放出老年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