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 | “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服务公益模式创新项目进入社会组织复审考核阶段
2023-06-12 382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服务公益模式创新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完成社会组织招募、初审、项目申报书撰写培训与第一轮申报书提交、审核工作,项目实施进入社会组织复审考核阶段。

6月7日下午,专业社工第二期见面沟通会在京师大厦召开,进入复审的12家社会组织18名社会工作者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参与座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李爽及项目官员赵刘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李心怡等与会指导。本次沟通会重点围绕项目申报书修改、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展开。

1.jpg

“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研讨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书修改要求,针对社会组织与社区沟通不深入、缺少与社区居委会联动,项目申报书基本要素不全、项目设计单一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社会组织要根据社区需求制定符合社区特点的行动方案,坚持“一社区一策”。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项目官员赵刘祎介绍了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及后期项目众筹事项,对项目资助款构成、资金使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并回答社会组织提问。


2.jpg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项目官员赵刘祎


民政部原救灾司巡视员柳永法对申报书修改与项目执行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明确项目定位,本项目是实务项目非研究项目,要关注实际推进情况。二是项目要紧扣推动建立“五社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为老服务“五社联动”机制。三是项目出发点、落脚点是满足老年人的紧迫需求,同时也是项目最终目标。四是要探索推动社区基金建立。五是要注意工作方法,项目前期最根本的是要深入社区,了解社区需求;项目设计过程中要思考在调动社区本身的资源外,如何引入社会资源;工作过程中要尊重社区意见,以社区为主导开展项目。


会议期间,东城区平安枫景社会服务中心、北京义联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市东城区华健社会关爱中心负责人向参会人员分享了项目申报书撰写思路、项目设计以及与社区居委会沟通要点,为下一步各社会组织项目申报书修改提供借鉴。


3.jpg

东城区平安枫景社会服务中心赵红乐


4.jpg

北京义联社会工作事务所郭艳明


5.jpg

北京市东城区华健社会关爱中心罗爱宇


下一步,项目组将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与社区居委会沟通、调研,完善并按时提交项目申报书,敲定各社区方案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项目介绍

“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养老公益模式创新项目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资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设计、管理、开展的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北京选择15个社区开展创新试点,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建立以社区为核心的联动机制,探索社区公益基金,创建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项目将通过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参与,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有活力的示范性积极老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