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各地加大儿童福利的财政支持力度
2023-06-12 280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根据中国公益研究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民生观察儿童专题监测指标》采集的信息分析,2023年4月儿童福利与保护方面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和实践进展显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命名河北省石家庄市等33个城市(区)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宣传推广婴幼儿照护服务经验。广东广州实施公共服务类地方标准《托育机构卫生保健评价规范》,并对市内所有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星级评定。江苏宿迁通过“幼托一体化”加快推进托育服务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幼儿园开办托班,将服务范围从城区街道逐渐延伸至乡镇。


二是各地加大儿童福利的财政支持力度。福建省设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专项资金,聚焦婴幼儿等群体,指导省内各地开展儿童早期发展、0-3岁儿童科学养育、优生优育指导等项目,全年资金2300万元。河南省下达9530万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救助资金面向河南省户籍或有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预计全年救助儿童不少于2.98万人。四川省孤儿助学资金的保障范围延申至18周岁后的在校学生。浙江宁波提高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并为低保家庭儿童额外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低保标准与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差额的30%。


三是全国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取得进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并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2019年至今,最高检和共青团中央共开展40个社会支持体系试点建设,累计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服务8.55万人次,覆盖88.65%的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累计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保护救助服务3万余人次,覆盖51.23%的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


四是各地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研究和试点工作。上海正在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上海市举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论坛,成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并组建专家组。广东省发布首批儿童友好城市示范点,确定20个儿童友好示范县(市、区)、10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和200个儿童友好基地,严格落实城市儿童友好空间与设施规划标准。浙江温州启动第二批26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建设。




14地方陆续出台生育现金补贴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压力


自“三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不断建立完善生育政策支持体系,以推动适度提升生育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3年3月,全国各地共有37个生育相关扶持政策发布,较2021年增加29个,分别从孕期检查补助、消费券、托育服务补助、住房购房优惠、税收减免、生殖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6大方面制定相应措施。


640 (6).png

图表1- 2021-2023年生育配套相关政策出台数量


目前,全国已有13个地区出台生育现金补贴,以真金白银切实降低家庭生育负担。其中陕西宁陕对符合政策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夫妻,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补助,成为全国首个将生育现金补贴覆盖到所有生育家庭的地方。除此之外,购房现金补贴成为将鼓励生育和刺激购房需求相结合的有力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0个地区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浙江上虞对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30万元房票,用于直接抵扣房款。江苏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购买首套新建商品房的,未婚、丁克、一孩家庭补贴6万元,二孩家庭补贴11万元,三孩及以上家庭补贴16万元;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新建商品房的,分别补贴1万元,6万元,11万元,成为全国首个将购房现金补贴覆盖到所有人群的地方。


随着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落实,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医疗站点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将成为完善生育政策支持体系的重点发展方向,生育潜能将进一步释放。


图表2-各地区生育补贴政策汇总

640 (7).png




喀什疏勒:探索乡村儿童服务创新模式


新疆各地州市通过建设儿童之家、开办各类家长学校,免费向社会开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其中,疏勒县妇联坚持因地制宜、实践创新,积极探索边疆地区乡村儿童服务阵地建设,助推乡村儿童关爱服务不断优化升级。呈现以下三大创新亮点:


1. 创立本土服务儿童品牌。疏勒县早在1992年就在社区建立起“潘玉莲爱心小课堂”,为放学后的孩子们开展各种国语教学、文体娱乐、作业辅导等服务活动,而后疏勒县争取妇联、团委等各部门支持,将“爱心小课堂”这一本土品牌逐步推广全县。截止到目前,疏勒县249个村(社区)基本实现“爱心小课堂”全覆盖,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孩子近2300多名。


2. 增设0-3岁托幼服务。2014年,“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落地疏勒县,建设了9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乡村儿童的快乐家园,并进一步延伸拓展项目功能开展0-3岁托幼服务,为村内务工家庭幼儿提供免费用餐、日常照料和看护服务等,保障幼儿成长安全和稳定就业。


3. 组织志愿力量服务乡村儿童。疏勒县妇联积极发挥山东省东营市援疆教师和支教大学生的作用,利用寒暑假期间和周六日为儿童提供艺术启蒙、国语普及的志愿服务。此外,疏勒县妇联积极发展各村女性力量,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日常为乡村儿童开展特色服务活动,有效弥补支教力量临时性的问题,进一步壮大乡村儿童服务队伍,有效保障儿童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