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月 | 儿童主任让政策变得更有温度
2023-06-07 406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儿童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如何进一步完善儿童保护及服务体系,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将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支持的“儿童主任专业化发展交流会”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湖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一级调研员张颖、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童小军、山东女子学院副教授赵记辉参加会议并发言。来自云南、广西、陕西等地的儿童主任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推进儿童主任队伍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对儿童主任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


儿童保护是一个长期话题,做好公众倡导是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也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的首场活动。宣传月活动将围绕儿童福利与保护问题、儿童保护制度创新、社会参与及儿童主任制度专业化等问题展开持续交流探索。

65.1万名儿童主任服务于一线村居


据高华俊介绍,通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如六大保护体系初步建立、儿童福利制度进一步完善、儿童主任队伍初步建成等。“现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如何推动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儿童主任队伍专职化建设正是路径之一。”


在多年的探索发展历程中,有人将儿童主任比喻为“赤脚社工”,以此来肯定这一群体在儿童权益保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王振耀以《“赤脚社工”专职化之路》为题,系统介绍了儿童主任制度的创立与发展历程。


1.jpg

王振耀理事长介绍儿童主任制度专职化之路


据他介绍,2010年,基于儿童服务需求与政策落地情况存在差异的现实需求,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等在内的高校专家启动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当时,该项目在山西、河南、四川、云南和新疆等5省12县120村设立儿童主任,开办儿童之家,并由5位高校专家通过包干制分别支持5个省份的项目区,面向约7.4万名儿童开展服务。


根据前期示范项目的显著成效,2015年,民政部决定将项目推广成“百县千村”计划。2016年,国务院正式发布意见,首次提出建立“儿童福利主任”队伍。同时,更多社会组织开始参与儿童主任项目工作。制度上的推广和公益力量的参与,使得儿童主任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制度化和普及化。


2019年,民政部等十个部门正式发文明确村(居)委员会设立儿童主任职位,2020年儿童主任实现村(居)全覆盖。2021年,国务院提出,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一名儿童主任,儿童数量较多的村(社区)要增设补充儿童主任。2019-2023年,儿童主任制度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65.1万儿童主任服务在一线村居中。


“设立儿童主任为儿童提供福利服务的做法,曾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为全球‘创新促公平年’的一个创新向其他国家推广。儿童主任制度的创立也是由国际机构、政府部门及学者有效联合推动,是各方联合推动政策创新的典型范例。”王振耀表示。


儿童主任让政策变得更有温度


那么,儿童主任制度的设立,能够为一线儿童保护带来哪些改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等领域的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jpg


作为儿童主任项目的深度参与者,童小军指出,儿童主任让政策变得更有温度,更贴近儿童家庭,落实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儿童主任是最前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离孩子和家庭最近,最了解整个社区的情况,是真正落实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的一线工作者。”


云南省陇川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股长张发勇谈道,儿童主任为儿童及家庭提供了除资金以外更丰富多样的服务。“以陇川县为例,儿童主任在村居中帮助改善了困境儿童的生活,他们向儿童家庭宣传儿童保障政策,通过定期排查安全场所,提供必要安全知识宣传,促进儿童家庭形成了基本儿童保护意识。此外,儿童主任能根据儿童问题紧急程度及时上报或链接相关资源帮助儿童及家庭,为不同类型儿童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


湖南省级通过发布工作标准、组织轮训、培训社会组织推动儿童主任工作制度化发展,成为项目执行较为典型的省份之一。张颖重点介绍了湖南在开展儿童主任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她谈道,湖南省于2019年年底在全省2.9万个村和社区建立起儿童主任队伍,并规定儿童主任由村两委中的女性委员担任。因此,湖南省的儿童主任80%是村和社区中的妇联主席,15%是民政协理员,其余由教师等人担任。


此外,儿童主任队伍建立起来后,湖南省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如建立儿童主任岗位补贴制度,自2019年起每年开展儿童主任轮训,明确儿童之家的建设标准和服务功能并进行示范评选,印发儿童主任工作指引,明确儿童主任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大力支持和孵化社会组织参与儿童服务,探索“儿童主任+社工+志愿者”的儿童关爱服务模式。


推动儿童主任专职化发展


不过,专家也指出,目前儿童主任制度在不同地区、不同层面还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有些地区儿童主任岗位并不明确,甚至更换频繁,导致工作不能系统化开展。推动儿童主任专职化发展,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儿童主任制度建设当中,成为眼下必须考虑的问题。


来自广西隆安的卢丹丹自2021年开始担任儿童主任。她对记者表示,成为一名儿童主任,与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有一定关系。“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幼儿园老师,在当幼师期间我接触到许多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他们当中有留守儿童、有单亲儿童、有孤儿还有一些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之后我到了社区居委会工作,当社区要求设立一名儿童主任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份责任。”


据她介绍,儿童主任要开展的工作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掌握辖区内儿童的信息,而收集信息最好的方式就是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到儿童家里实地探访。这份工作虽然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但也让她感到很大的成就感。不过卢丹丹也坦言,由于自己是兼职做这一工作,因此有时候在时间和精力上感到无法分身。


来自云南省瑞丽市的瑞应担任儿童主任工作已有13年,是第一批儿童主任。她也表示,儿童主任的工作非常重要,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但未来推动儿童主任职业化、专业化非常必要”。


针对项目执行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及一线儿童工作者的反馈,就如何为儿童主任赋能这一问题,来自社工机构、高校及基层民政部门的代表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瑞丽是全国第一个通过设立村居民政协理员推动儿童主任全覆盖的县级市。瑞丽市民政局儿童福利股副股长宋丽娟指出,儿童主任是需要有明确的资金保障的,有了资金保障才能让他(她)们立足于这个岗位,安心工作,不能一味地要求儿童主任讲奉献讲爱心。此外,为儿童主任提供各类专业培训提升能力也是赋能的关键。“要为儿童主任建立明确多样的激励机制,促进儿童主任积极工作,努力成长。”

对于儿童主任制度的创新发展,康鹏给予了很大肯定。同时,对于儿童主任队伍建设面临的力量配置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队伍能力素养局限、工作酬劳缺乏保障等挑战,康鹏也给出了相应建议。


康鹏表示,从无到有,政策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儿童主任在儿童保护和福利保障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还面临着力量配置不足、酬劳缺乏保障等挑战。“儿童青少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领域,中社联下属的青少年与学校、儿童救助等委员会都与此密切相关,应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治理思维、坚持需求为本、利用智能手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制度完善,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儿童工作良好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的首场活动。宣传月活动将围绕儿童福利与保护问题、儿童保护制度创新、社会参与及儿童主任制度专业化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