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儿童早期发展圆桌会议暨“0-3岁儿童早期发展蓝皮书”启动会在京举行
2023-05-29 34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5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早期发展圆桌研讨会暨‘0-3岁儿童早期发展蓝皮书’启动会”在京举行。


会议围绕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多方参与体系建设展开积极讨论,并启动0-3岁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第一本蓝皮书的研究工作。


会议希望以前瞻性的蓝皮书报告为载体,搭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公共对话平台,形成多方交流机制,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儿童早期发展事业,促进政府、社会组织、市场等多元主体合作。

1.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郗淑艳出席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等机构代表与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程芬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为会议致辞,期待能与各界人士携手同行,深化合作交流,为0-3岁儿童和家庭提供高质量服务,实现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

为会议致辞


3.jpg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为会议致辞


郗淑艳指出,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指导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北京市卫健委近年来高度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社区妇女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及爱婴社区建设,从部门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三大方面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支持和保障。

4.jpg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郗淑艳主旨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以“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开展的探索和实践”为题,结合实践案例分别从儿童早期发展投入的重要性、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实践的困难与挑战、解决路径三个方面展示了研究与发现。

5.jpg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CEEE)

所长史耀疆主旨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黄建就我国早期儿童营养现状及相关政策作出了详细解读。

6.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黄建解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从资儿童早期养育,促进农村儿童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出发,分析了投资儿童早期发展的必要性和紧性,并以“慧育中国”项目为例介绍入户早教模式在欠发达地区所起到的积极影响。

7.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分析投资儿童早期发展


各位专家通过公益成果展示、品牌项目分析、未来前瞻性思考等方式,为新时期儿童早期健康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介绍《0-3岁儿童早期发展蓝皮书》行动计划。蓝皮书将于2024年发布,以探索开发中国特色0-3岁儿童早期发展知识体系、搭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相关的公共政策知识对话平台、提升0-3岁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社会影响力为主要目标,打造儿童早期发展多方合作的中国样板。

8.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

介绍行动计划


会上宣布成立专家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为专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圆桌研讨环节以“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对话合作与多方参与”为题,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处高级项目官员陈学锋、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白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助理研究员岳青、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部主任问会芳、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幼教中心主任李淑芳开展深入交流,分别从政府管理、经济学、儿童保健、项目实践等多个视角,分享对儿童早期发展体系建设的心得和经验。

9.jpg

圆桌讨论

10.jpg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发言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作总结发言,提出要共同搭建知识交流和对话平台、完善0-3岁儿童早期发展知识体系和扫描总结儿童早期发展典范案例的行动倡议。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以蓝皮书为桥梁和纽带的研讨会议,与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积极对话,打造0-3岁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新平台和新模式。

11.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作总结

0-3岁儿童早期发展蓝皮书简介

为了推进我国儿童早期发展领域跨界对话与融合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联合启动“0-3岁儿童早期发展蓝皮书”,旨在形成行业引领的前瞻性研究报告,提升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推广行业多机构多项目经验,推动0-3岁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政策倡导;搭建0-3岁儿童早期发展相关的公共知识体系。


《0-3岁儿童发展蓝皮书》计划于2024年发布,围绕0-3岁儿童发展的政策进展、实务进展、理论问题和前沿创新等话题,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展开对话,形成具有专业性、前沿性、引领性的研究报告,并通过开发面向行业和家长的儿童早期发展科普课堂、多渠道媒介知识传播等方式,提升照养人养育知识和能力,提升全社会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