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2023年第20期)
2023-05-29 43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3年第20期 | 总第644期 | 5.15-5.21

本周提要


国家卫健委启动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2025年全国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成都构建普惠优先的托育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在城市社区,利用社区综合体及国有闲置资产,与专业托育服务机构合作开办普惠托育。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等单位在京共同启动了“中国青少年儿童营养健康标准推广实施行动”,编撰了《中国青少年儿童营养膳食推广手册》。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全国|国家卫健委启动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


保护救助

江苏无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月8日至14日,无锡市开展第五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合作共建实践基地、签署聘任法治副校长共建协议等方式,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发展

全国|支持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国财政部下拨2270多亿元

中国财政部17日公布,不包括教师工资在内,近日已向各地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274亿元,比上年增加148亿元,支持各地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福建|省妇联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实教育部、全国妇联等13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教基〔2022〕7号)通知精神,推动福建省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妇联在全省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确定试点县(市、区)22个、试点社区(村)220个。

福利保障

全国|民政部举办全国困境儿童保障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培训班

2023年5月16日至17日,全国困境儿童保障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培训班在四川省南充市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困境儿童保障及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柳拯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

湖南|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教育保障提出明确要求

湖南省民政厅、教育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教育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孩子的事一刻耽误不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理念,及时研究和有效解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因家庭困难、自身残疾或家庭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等原因产生的就学困难,健全和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落实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措施,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内蒙古|自治区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有变化

为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30元。

医疗健康

安徽|省疾控中心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吃12种食物

5月20日是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改善,降低生长迟缓率,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在饮食方面,要做到食物多样,每餐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大豆等食物中的3类及以上。每天食物种类达到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

海南|将推进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

5月19日,2023年海南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助力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琼海启动,海南省将推进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

福建厦门|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5月20日上午,“普惠托育 福建在行动”暨2023年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福建省启动仪式在海沧区市民活动广场举行,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出席。活动现场,市、区卫健部门及多家普惠托育机构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宣传、发放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婴幼儿科学照护知识,多家医院为市民提供义诊、科学育儿咨询等服务,促进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

山东泰安|开展婴幼儿照护,泰山区登记婴幼儿托育机构达88家

5月18日,在泰山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泰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常炳红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审批登记托育机构88家,包括6种不同类型,已通过国家系统备案的10家,省级示范机构2家,市级示范机构5家,各类托位合计3533个,全区千人口托位数4.4个。


儿童友好环境

全国|“中国青少年儿童营养健康标准推广实施行动”正式开启

5月20日是全国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围绕这一主题,19日,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在京共同启动了“中国青少年儿童营养健康标准推广实施行动”。  

宁夏|首个儿童生态科普园正式开放

为孩子创造一个有趣又能长知识的自然空间,让孩子在自然中读懂自然。5月16日,由宁夏妇联主办,宁夏农科院等单位共建,如合教育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提供研学支持的宁夏儿童生态科普园正式开园。

江苏常州|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和儿童优先评估机制

从源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时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纳入法规政策制定、实施全过程,近日,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市司法局、市妇联、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出台《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和儿童优先评估机制的意见》


国际资讯

儿基会:土耳其-叙利亚地震100天后,数百万儿童仍身处困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5月17日报告称,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遭受致命地震已经100天,超过600万名土耳其和叙利亚的男孩和女孩仍在艰难地应对困境。这一联合国机构表示,共有250万名土耳其儿童和370万名叙利亚儿童需要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呼吁为受灾家庭提供更大的支持。

公益动态

全国|“让星梦前行”关爱孤独症家庭公益项目启动,梦饷科技成首批爱心捐助企业

以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群的照顾者为主题的“让星梦前行”公益项目日前启动,梦饷科技作为首批捐赠企业加入该项目。梦饷科技加入“让星梦前行”后,不仅通过提供资金给这些特殊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未来更会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灵活就业岗位,让星星儿童妈妈们享受数字科技和经济的红利。

北京|美赞臣学优力入选“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活动” 立足百年科研优势为中国儿童定制精准营养

2023年5月20日 —— 今天是第34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围绕“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会上,美赞臣中国与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正式签约,成为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活动的合作单位,美赞臣学优力作为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活动的学生营养品,支持北上广深学校营养健康教育,以“科学实证”理念为中国儿童青少年定制精准营养。同日,双方还公布了成功入选新一期美赞臣学优营养科研基金的受助项目。

云南香格里拉|QQ星奶粉公益行动再启航 “伊利营养2030·大山雏鹰成长计划”助力云南山区儿童点亮梦想

5月18日,伊利QQ星儿童奶粉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伊利营养2030·大山雏鹰成长计划”公益行动,向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水台小学捐赠价值30万元的QQ星榛高儿童奶粉,并组建了白水台小学“博爱篮球校队”,CBA球星阿不都沙拉木以“QQ星奶粉梦想大使”的身份来到现场,为校队成员们带来了专业的篮球指导。此外,来自QQ星奶粉各个部门的员工也加入到公益行动中,他们中有品牌代表、研发专家,也有00后的年轻员工,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公益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山区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