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养老动态(2023年第19期)
2023-05-22 527

1.jpg

2023年第19期 | 总第569期 | 5.8-5.14

本周提要


本周,民政部、财政部拟将北京市昌平区等50个地区,作为2023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拟入选项目地区。民政部、财政部自2021年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至今,已合计筛选84个地区作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地区。


本周,上海和湖北分别印发《上海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有青海、山西、西藏、湖北、上海5地发布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意见或方案。


安徽合肥通过《关于加强老年助餐服务的决定》,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地方立法的城市。


宏观政策

民政部|关于2023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拟入选地区名单的公示

按照《民政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3〕31号)要求,经地方申报、省级相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拟将北京市昌平区等50个地区,作为2023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拟入选项目地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有关要求,落实《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优质老年用品产品推广应用,现组织开展2023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申报工作。

上海|关于印发《上海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为帮助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预防和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结合本市实际,现就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提出实施意见。

安徽合肥|通过《关于加强老年助餐服务的决定》,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地方立法的城市

为更好地推进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建设,满足老年助餐服务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现就加强老年助餐服务作出决定。

湖北|11部门出台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方案

近日,省民政厅等11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解决好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居家养老的安全风险。

广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省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结合实际提出实施意见。

陕西西安|落实养老护理员相关补贴政策

5月11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养老护理员相关补贴政策》(以下简称《补贴政策》)的通知,普通高等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一年内的往届毕业生,进入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的,分三年给予3万到5万元的补贴。

统计数据

河北衡水|今年对1434户特困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今年,衡水市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遴选出1434户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此项目工程将于11月前完工。

重庆|力争今年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3000张

5月11日,重庆召开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暨“渝悦养老”“精准保障”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上介绍,重庆已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4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今年,社会机构持续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力争今年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30所、护理型床位5000张。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3000张。

社区居家

北京|石景山智慧养老应急服务年内实现全覆盖

老人家中遇险一键求援,救助队员18分钟内上门救援;老人需要紧急送医,救助队24小时待命……日前,记者从北京市石景山区民政局获悉,目前,该区已将智慧养老安全应急服务试点推广到八角街道、老山街道、苹果园街道、金顶街街道、古城街道5个街道,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发放智能手环、安装居家安防设备“六件套”,方便老人在户外或居家可享受一键应急救助服务。今年,石景山区计划进一步将推广智慧养老安全应急服务,全区9个街道将实现全覆盖。

河北唐山|路北区创新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已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2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77个,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辽宁沈阳|和平区“移动上门”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温馨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着力打造“移动上门”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力量,呈现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一幕幕温馨场景。

上海|让周边的老年人“食有所依”,崇明今年还将新建3家社区长者食堂

近年来,崇明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已达111家,部分乡镇已实现老年助餐场所全覆盖。今年还将新建3家社区长者食堂,分布于港西镇、新河镇、东平镇等乡镇,让周边的老年人“食有所依”,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江苏盐城|射阳县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托起幸福“夕阳红”

近年来,射阳县积极应对银发浪潮,全面推进养老工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全县老人提供舒适安心的养老环境,打造“射宜养老”服务品牌。

江苏苏州|姑苏区虎丘街道“三边服务”让原居养老更舒心

近日,位于姑苏区虎丘街道的清塘和观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同步投入运营。这两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可以一站式为老人提供送餐助餐、医疗康护、文化娱乐、精神关爱等个性化特色服务。

江苏淮安|涟水县民政局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

为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条件,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淮安市涟水县民政局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先进,按照全省、全市2022年民生工程总体安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聚焦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需求,严格按照自愿、安全、便利、经济的原则,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

安徽合肥|蜀山区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社区老年人“吃饭问题”,关系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合肥市蜀山区从困扰老年人的“吃饭难”破题,探索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全覆盖,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拥有晚年幸福“食”光。

浙江杭州|临安区推进养老数字化升级,满足“养老不离家”需求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民政局全力打造“天目颐养·临有安居”工程,积极探索数字赋能老年人居家安全和照料护理服务,以数字化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载体,对老年人居家环境开展智能化、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经遴选了24家具有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能力的机构,为400户老年人实施数字化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1000多位老年人提供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安徽广德|“点单式”养老 让老年人不怅“近黄昏”

据介绍,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广德首家以“外卖”形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站点,目前已引进江苏禾康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德皖嫂家政、桃州镇家电维修部、诚信锁业等有资质的企业入住平台开展服务。“在大量走访调研、市场分析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服务内容以及收费标准,基本涵盖老年人目前需要的养老服务。”广德市升平街道党工委委员涂志新说,夕阳无限好,不怅近黄昏,多元化、多样化养老服务,真正让“老有所养”变“老有颐养”。

江西南昌|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大力推广“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这种模式融合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方面优势,能够在社区内为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护、康养护理、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享受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目前,全区已建成投运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老年人群超过200人次。

重庆|社区养老食堂温暖2251颗老人心

为解决社区老年人就餐问题,巴南区莲花街道组织区人大代表走进基层、深入社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让各项民生实事跟着“民声”走,绘就出当地群众幸福底色。

贵州贵阳|花溪街道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归属感

近日,一场暖心的生日会在花溪街道经建社区举行,在“邻里共庆生·情暖老人心”主题活动中,志愿者和邻居们为辖区两位90岁老人庆生。花溪街道已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1个、村级养老互助点6个,实现100%中心带站点。

广东汕尾|陆河县适老化改造让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去年,陆河县民政局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走访全县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对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彭庆委被列为改造对象。在了解老人家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后,施工方为其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包括将柴火灶升级为煤气灶、加设厨房清洗池、加装洗衣机等。改造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彭建明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家里没有卫生间,晚上去公共厕所既不方便又不安全,项目团队还为其修建了一间干净明亮的独立卫生间,配备坐便器和洗衣机,解决了老人的如厕、洗衣难题。如今,彭庆委的房子虽然外观简陋,但经过适老化改造后,厨房明亮宽敞,卫生间干净整洁,不仅居住安全有保障,而且舒适度大幅提升。

农村养老

北京|平谷大华山镇打造慈孝镇,助力慈孝平谷建设

大华山镇下辖20个村,人口近2万人,60岁以上老人共5877名,属于老龄化严重镇,老龄比例达28.7%,大华山镇解决困境老年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迫在眉睫。

四川内江|持续关心关爱农村“一老一小”(养老部分摘录)

 日前,《内江市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5000人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困难老人机构养老“愿住尽住”。该方案的出台,也彰显了内江市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坚定决心。

重庆|铜梁维新镇建成全区首个村级养老活动广场

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槐树村养老活动广场,汪绍兰等10多位村民正在休闲健身。村级养老活动广场的建成,在铜梁区村级尚属首个。

医养结合

辽宁阜新|“康养医育”结合打造幸福养老体系

康养医育示范工程位于辽健集团阜矿总医院平安分院院内,面积近5000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110张,开设医疗区、养老区、康复区、血透中心、书画室、影音室、特色花房、食堂、洗浴室等多功能场所,集医疗、康复、血液透析、养老服务、健康管理、护理人员培训、营养膳食、文化生活、心理慰藉于一体,重点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照护。

上海|助力打造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高桥镇长者照护之家明日开业

养老服务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与社会和谐稳定。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形势,浦东新区加快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板,让“养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作为2023年高桥镇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5月13日,高桥镇长者照护之家将正式开业。

安徽淮北|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医养结合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全面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促进医养结合发展,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全力守护健康“夕阳红”。

山东枣庄|打造健康养老新标杆

据悉,作为山东省向全国上报的三种养老模式之一,由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主导的医养结合“枣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接受。


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李文介绍,目前已形成以市医养康复中心为龙头,集市中院区、峄城院区、台儿庄院区、山亭院区等分院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一院多区”发展格局,医养结合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全中心共有医养结合床位2400张,工作人员1000名,医养结合收入已超过精神科业务,并且反哺促进了精神科业务的发展。

山东菏泽|军休中心持续做好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

今年以来,菏泽市军休中心聚焦军休干部养老需求,多点发力,分别从定期走访、信息平台、中医坐诊、足浴养生、上门理发等方面创建富有特色的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军休服务工作目标。

广西南宁|良庆区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近日,记者探访良庆区的医养结合项目,了解良庆区创建南宁市医养结合试点县(区)以来,探索的“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医养综合体”四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目前,良庆区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为应对老龄化提供解决路径。

产业发展

南方基金助力中国石化员工个人养老

近日,南方基金携手中石化产融养老公司,在“石化金融”APP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接入南方基金旗下8只个人养老金产品,为中国石化员工提供投资者教育、长期投资方案制定、产品选择等服务,以及专属、可持续的个人养老金解决方案,助力我国第三支柱养老制度建设。

文化教育

山东临沂|老年大学探索文化养老新模式

5月12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临沂市老年大学贯彻落实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临沂市老年大学大力破解阵地资源受限、学习模式单一、教学内容不够丰富等难题,坚持多元融合,在全市创新打造文化养老融合发展五种新模式。

云南曲靖|富源县文化养老乐无穷

近年来,富源县老年大学围绕文化养老主题,将老年大学办成老有所学新课堂、老有所乐新舞台、老有所为新阵地、老有所养新驿站。

人才队伍

首个专业领域老年人才库——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库建设在京启动

近日,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和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共同创建的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库建设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首个专业领域老年人才库正式启动,全国摄影领域优秀老年人才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展示并发挥其积极作用。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潘炳岩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会上中心主任助理陈振华宣布成立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办公室,具体负责老年摄影人才入库、培训和管理,组织老年摄影人才交流活动,为老年摄影人才提供服务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办公室主任王隆同志汇报了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库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举办养老护理竞赛

5月13日,由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总工会主办、首钢工学院承办的养老护理专业技能竞赛在首钢技师学院展开。比赛项目有为肢体偏瘫老年人进行更换衣服、轮椅转运及血压测量,为戴鼻饲管老年人进行鼻饲进食及鼻饲后进行口腔护理等操作。此次竞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高辖区护理员的个人职业技能,打造出优秀的辖区护理团队。

江苏|今年将培训养老护理员16万人次

5月10日,江苏省首届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对接推介会在南京召开。在会上获悉,今年江苏省将培训养老护理员16万人次,开展养老服务管理、老年医学、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

江西吉安|峡江县召开养老护理员、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会

为建设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满足老年人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5月9日,峡江县民政局举办养老护理员、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班。全县13个养老服务机构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的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为老服务

北京|东城有了117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如今,居家养老已经成为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也是北京市未来养老服务提升发展的重点方向。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科技化手段的加持,正让居家养老变得更加智慧:老年人身边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配备智能检测设备,搭起了智慧管理平台,在家不慎摔倒可以一键呼救,一张小卡片能帮老人防走失,老年人也能方便地点外卖、叫车……如今,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所需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逐步搭上了智慧化的快车,助推为老服务更可及、更安全、更人性化,也在持续推动着本市为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镇江|丹阳市“智慧上门助浴”巧解失能老人“洗澡难”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家常小事,但对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是居家失能老人可不简单。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失能卧床老人一年也洗不上几次澡,“洗澡难”成为这类家庭的烦心事。如何帮助失能老人维持舒适体面的晚年生活?江苏省丹阳市民政部门率先打造社会化移动式“智慧上门助浴”服务项目,并进行了有益探索。

江苏无锡|全力擦亮“锡心养老”城市品牌,无锡首批12个实践创新点新鲜出炉

11日,“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现场推进会举行。会上,集中发布全市首批12个“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实践创新点,为“332”行动深入推进蹚出新路,全力擦亮“锡心养老”城市品牌。副市长卢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参加活动。

浙江衢州|柯城区“爱心卡”为万名老人定制养老服务

面对人口老龄化及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衢州市柯城区以“爱心卡”省级试点为契机,重点聚焦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群体,加快推进“爱心卡”工作落地,搭起为老“爱心桥”。自2022年8月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全区完成“爱心卡”申领1.1万人,占全市“爱心卡”用户的98.7%;累计发放“爱心分”115万余分,完成养老相关服务5926人次。

安徽合肥|长丰县借力“五社联动”书写“养老新篇”

长丰县现有户籍人口79.21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人14.1万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17.8%,80-89周岁20167人,90-99周岁3377人,100周岁74人。为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长丰县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共治和谐、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社工人员数量增加、志愿服务广泛深入、慈善资源多元汇聚的优势,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简称“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与养老服务同频共振、共建共享,建设起群众家门口“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江西宜春|上高县“养老”变“享老” 打造更有温度的养老时光

今年以来,敖阳街道以“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聚焦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辖区打造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便利化服务。同时,建立“助老”服务队,经常性组织志愿者到养老中心开展志愿服务,让老年人“养老”为“享老”,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山东菏泽|巨野县“1号”键点亮“夕阳红”

针对老年群体差异化需求,如何为他们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让养老变“享老”?巨野县通过推出“1”号键、“暖视频”等多样化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物质各方面服务需求。

重庆|永川区多点发力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基本养老服务领域改革,激发养老服务活力、规范养老服务行为,永川区民政局从放宽准入条件、支持企业发展、提升服务质效、推动服务标准化四个方面入手,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

重庆|让养老变“享老” 花溪街道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归属感

近日,一场暖心的生日会在花溪街道经建社区举行,在“邻里共庆生·情暖老人心”主题活动中,志愿者和邻居们为辖区两位90岁老人庆生。花溪街道已建成养老服务中心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1个、村级养老互助点6个,实现100%中心带站点。

贵州贵阳|智慧养老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

“以前每年需要到居委会完成两次认证,现在用这个平台,子女通过手机上传资料就行了,我和老伴不用出门就可以领到高龄补贴,的确很方便。”近日,对南明区新华路街道推出的便民举措,辖区83岁的居民王祥生说。


王祥生所说的平台,是贵阳市智慧养老平台。从今年开始,新华路街道开始通过这个平台为辖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办理高龄补贴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老人少跑腿。据新华路街道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孤寡、独居、空巢等老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会上门通过该平台为他们办理高龄补贴申请、认证。

陕西|打造“惠秦养”养老服务品牌

为打造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养老服务知名品牌,树立陕西养老服务新形象,省民政厅和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培育养老服务领域的知名机构,树立行业标杆,打造陕西“惠秦养”养老服务品牌。

甘肃酒泉|肃州区聚力养老服务提质 “走新”更“走心”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肃州区金泉路社区秉持“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理念,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落脚点,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聚力养老服务提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新疆阿克苏|暖心上门服务,让群众养老认证不跑腿

 连日来,塔里木乡其格格热木村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独居、残疾、重病、高龄等行动不便或无智能手机和不会认证的人群,推行“上门认证”亲情化上门服务,将养老认证工作由“群众找干部”变成“干部上门贴心服务”的便民模式,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流程,切实解决居家老人认证难的问题,有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老有所为

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走进南阳活动正式启动

5月10日,中国老龄协会组织的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山东日照|第五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在日照开幕

5月8日,第五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在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开幕,省委书记林武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宣读贺信,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宋远方致开幕辞,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乔云萍主持开幕式,市委书记张惠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市委副书记王新生出席开幕式。

会议论坛

中国数智社区康养产业峰会在青岛隆重召开

面对家庭养老服务功能的日益弱化,养老机构床位配比较低,空巢、独居率高达48.9%,“十四五”国家养老战略规划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扩大的社会问题,随着老年人口日益递增,国家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需求高涨,老年人口消费能力提升,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推进,进入到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机遇。

辽宁大连|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视频培训会议

5月11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视频培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全市养老服务行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邀请专家培训解读《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现场传授与老年人沟通服务规范技能,帮助养老机构内外兼修、提档升级,助力大连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各区市县民政局、各先导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分管养老服务的副局长、养老科长,全市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700余人参加培训。

河南|奋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省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养老服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云南昆明|第六届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开幕,民医民药民方义诊服务成亮点

5月12日,第六届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产业联合博览会。

“超大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讨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首都治理热点问题研讨会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交流研讨“超大城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