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国家优化老龄工作机构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
2023-04-12 485
微信图片_20230329133145.jpg



根据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养老事业部《民生观察养老服务专题监测指标体系》采集的信息分析,2023年3月养老领域五个方面进展突出:


一是国家优化老龄工作机构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等职责划入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改设在民政部。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强化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加强老龄工作政策制定和落实力度的重要举措。


二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养老议题,着力谋划养老事业产业发展。两会提案建议关于养老的重点内容有:第一,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代表委员建议重点关注特殊困难老年人,加大居家适老化改造力度,提供基本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鼓励创办和扶持高标准“医养结合”型的服务机构,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探索“物业+养老”、互助养老等多种发展模式;第二,加强养老保障,代表委员建议要建立起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大长护险试点范围,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丰富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第三,增强老年人的归属感与价值感,代表委员建议倡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老年人的氛围,支持开展文娱活动,鼓励老人发光发热;第四,发展养老产业,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强政府引导和社会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培育和发展养老市场,促进银发经济增长。


三是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成立,标志着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揭牌并开启“线下第一课”,这是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举措。国家老年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已初步建成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老年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3月,上海市教委在2023年终身教育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增加老年教育供给,启动老年友好学校培育工作。


四是广东重庆积极开展“银龄行动”,引导老年人老有所为。广东省卫健委印发《广东省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自3月1日起面向全国选聘百名退休医生担任首席专家;重庆自2022年5月份启动“双高”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以来,已吸引119名专家参与,今年力争引进200名左右的退休“双高”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支持老年人社会参与,使银发群体的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为民服务等方面得到更好展现,进一步推动落实积极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五是山东、湖南和河北3地加强养老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行为。3月,山东省工行联合山东省民政厅上线全国首家养老资金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预收费行为;湖南省与河北省分别出台《湖南省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河北省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均要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实行分类管理,规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据监测上海、福建及宁德、苏州、南京5地印发过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或细则,其中上海最早在2014年制定了《上海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维护入住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有助于促进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






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和实施进程加快


3月,浙江省丽水市、安徽省宣城市、湖南省郴州市正式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决通过《哈密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海南省审查批准《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湖南省岳阳市起草《岳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据监测,截至2023年3月31日,全国各地共出台30部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1.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和实施进程加快。根据审议通过时间统计,除2020年空缺外,2019年、2021年、2022年通过立法的数量分别是5部、8部和11部。根据实施时间统计,2021年、2022年、2023年实施的条例分别是2部、7部和8部。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716.png

 2.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中,省级3部,地级市27部。浙江省10个地级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立法,居立法数量之首。安徽省紧随其后,5个地级市实施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是全国首部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法规。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721.png

表1全国居家养老服务立法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724.png

3.条例整体架构和基本服务内容具有相似性。在整体架构上,条例多数从服务设施、服务供给、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层面明确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等职责,相关服务需由政府财政补贴。服务内容上,30地居家养老服务均提及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与健康护理为基础,注重精神慰藉、文体活动、法律安全保障等多样化内容发展。


4.条例具有地方特色。在结构方面,杭州、绍兴、丽水、湖州、金华、长沙设置“医养结合”“医养康养”专章。毕节从比较成熟的居家养老服务上进行规范,对家庭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村、社区养老服务进行专章设置,规范有关主体所享有的权益和义务。服务内容方面:1.在用餐上,北京和乌鲁木齐将用餐单独列出,并且分别将其置于居家服务内容的首位和第二位;2.服务人群上,北京和杭州将特殊群体(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群)服务单独列项;3.安宁疗护进入基本养老服务方面,河北省、山西省等15地提及安宁疗护或临终关怀服务发展;4.家庭赡养责任方面,河北、苏州、宁波提及将抚养义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或计入个人信用档案;5.服务保障方面,温州提出推行养老服务顾问制度,负责居家养老服务日常事务管理;6.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方面,珠海市将探索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并常住珠海市的港澳地区老年人享受珠海市居家养老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






广东省搭建省际旅居养老服务平台


广东省民政厅发起开展旅居养老省际合作。在2023年2月份的旅居养老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广东省与山西省、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地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加上之前的合作省份,广东省共与13个省份建立旅居养老合作关系,根据广东省与相关省份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广东省为基站,纵贯南北、横跨西东、联动全国的“候鸟式”旅居养老新模式基本形成。


1.搭建省际养老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作为实施主体,搭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南北同行旅居养老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


2.形成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参与的合作平台。2021年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旅居养老”示范基地评选实施方案》的通知后认定广东省“旅居养老”示范基地11家。目前有十一省在平台上已建立旅居养老基地,在合作省份共评选出66家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共有14家社会组织和近300家养老机构加入旅居养老合作平台,省际合作形成初步规模。


3.商会组建旅居养老智库专家委员会,设计系列旅居养老服务产品。成立了广东省旅居养老智库专家委员会,形成旅居养老合约体系,确定旅居养老保险保障方案,起草《旅居养老服务规范》和《旅居养老基地评选标准》,拟定产品设计的四个维度,一是多层次、多方位、多产业的产品叠加,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二是休闲康养与健康管理相结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三是区域文化特色与区域传统文化研修班相结合,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四是设置“为在其中人才库”,搭建创造发挥余热、社会价值、回馈社会的平台,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而由30位老人组成的广东省旅居养老首发团前往江门市参与为期7天的旅居养老体验标志着旅居养老产品实现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