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事业|数字化赋能社会应急,协作式展现科技向善
2023-04-03 436
微信图片_20230329133145.jpg


2023年3月30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15亿战疫基金和“温暖家园”项目评估启动暨数字化赋能社会应急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培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执行院长高华俊、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思全、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高玉成、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副秘书长刘洲鸿以及多家深耕社会应急领域的基金会负责人出席并发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主持会议。

压缩.jpg

葛燄在致辞时,回顾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应急响应中联合其他公益伙伴、行业领域专家制定基金会响应策略、回应基层需求的实践经验;期待未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不仅在灾害发生时高效响应,更在平时建立创新型救灾模式提升一线救援队伍的可持续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延会发布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15亿战疫基金和“温暖家园”项目评估框架与初步发现。此次对“战疫基金”与“温暖家园”项目的评估,旨在回顾总结项目实践经验,提炼社会应急响应模式,防灾减灾救灾策略,挖掘项目复合型社会价值。随后,赵延会介绍了目前评估的初步发现。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15亿战疫基金,作为规模最大的战疫基金,支持超过625个公益项目落地实施;在疫情三年做到全过程持续响应,全链条立体参与;响应内容从紧急抗疫阶段的物资支持、疫情防控、致敬战疫人物、困难群众救助,到长期支持抗疫的关注医疗科研领域的战疫后备、科技战疫的健康码、关注疫情下公益行业发展的千百计划,整体项目既着眼于抗击当下疫情,又防患未来,从多方面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在“温暖家园”项目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通过与各大长期从事救灾的大型基金会联合,借助其救灾网络,形成灾害响应品牌合力,挖掘不被看到的社会需求,针对中小型灾害建立备用金机制,并着重提升属地社会组织的综合救灾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403141942.jpg

随后,在“战疫与救灾行动的经验与挑战”的圆桌讨论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分享了在“战疫基金”与“温暖家园”中的实践经验、如何识别灾区的真正需求,以及对于应急响应的相关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快速应急响应关键在基层,如何回应基层多元化、个性化、非标准化需求是救灾行动的挑战;同时在日常对捐赠者及社会公众的教育、引导非常重要,做好救灾知识科普将有助于捐赠者理性对待救灾过程与成效。


2.jpg

“战疫与救灾行动的经验与挑战” 圆桌讨论


针对“数字化赋能社会应急”主题,腾讯SSV社会应急实验室合作总监关雪、北京绿野救援队总队长吕忠洪、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乔颖、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思全、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高玉成、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创始人郝南分别基于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现有数字化社会应急的实践、存在问题并给出针对性建议。与会代表表示受益于腾讯生态中的数字化工具,依托互联网平台,让信息共享、核实更高效;远程协作更便捷;资源配置更精准;而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将颠覆现有社会应急响应体系,如何通过社区自组织形成多主体应急治理模式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1.jpg

“数字化赋能社会应急”圆桌讨论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培军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社会力量在综合灾害风险防范中的作用;社会力量应明确自身在灾害救援中的位置,助力在全社会建立社会组织体系,在各区域培养有救助能力的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的防灾救灾减灾行动应注重灾前、灾后、灾中全链条行动,各组织各得其所、相互补充,形成有组织的行动,有行动的组织;我国已具备数字化社会应急的基础设施,在数据共享方面仍待突破。史培军鼓励总结腾讯应急响应模式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jpg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培军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总结会议并展望未来,他倡导社会应急项目评估应该是一个行动课题,研究者应注重对研究成果的转化,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作为15亿战疫基金与“温暖家园”项目的主办方应及时转化项目智慧,形成行业联动机制,松散而有效地发挥社会力量的独特作用,不仅凝心聚力,更要凝神聚气。  

4.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