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王振耀:招善引资——以社会开放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3-03-27 346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640.jpg


2023年3月16日,第四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在海口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王振耀教授出席论坛并做了“招善引资——以社会开放促进自贸港建设”的专家点评。


王振耀教授以新加坡“招善引资”,吸引社会组织落地狮城,推动社会建设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为例,提出海南自贸港可以通过凝聚社会资本,引入社会力量的形式,促进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

640 (1).jpg

应当如何引进社会资本,王振耀教授提出两项建议:


第一,建立社会资本的引入机制,凝聚国内力量,拓展国际资源。可以通过亚洲公益论坛等形式,将国内外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凝聚到海南,聚集世界力量,形成合作机制,推动自贸港社会领域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二,推动社会产业集群建设。吸引大量的基金会,尤其是如腾讯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等头部基金会,将成熟的项目落地海南,以促进海南在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福利服务等领域的发展。通过凝聚社会产业,聚集社会力量,推动海南社会领域建设的发展,真正实现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


640.png


本届论坛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海南新时代政策科学研究院协办。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盛明富,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