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 2023年第10期)
2023-03-20 60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一周儿童动态

 2023年第10期 | 总第634期 | 3.6-3.12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司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的通知》



保护救助


全国|23.35万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全面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3月1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介绍了全国各级团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工作进展和安排部署,23.35万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全面参与包括司法保护在内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青海|全面开展反对拐卖妇女儿童主题宣传活动

按照公安部、全国妇联工作要求,为有效打击和预防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的安全自护意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3月8日,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省妇联共同在西宁开展以“关爱女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反对拐卖妇女儿童主题宣传活动。


重庆|川渝妇联启动妇女儿童维权行动,毗邻地区都将建“川渝两地妇女儿童维权站”

3月9日,重庆市妇联联合四川省妇联在四川眉山开展川渝妇联一体化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启动仪式暨“三八”维权宣传活动。


湖南长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召开

6日下午,长沙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在长沙市中院召开。4名市人大代表和4名市政协委员被聘为家庭教育指导特聘专家。



教育发展


北京|海淀今年重要民生实事公布:将新增中小学位5560个

海淀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发布。30件实事涉及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宜居环境、丰富文体生活、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八个方面。


福建泉州|到2025年,泉州特教学校均开设孤独症班

日前,《泉州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炉,系福建省首个出台“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规范性文件的地市,明确了到2025年泉州市特教学校均开设孤独症班和财政补助随班就读基地校和融合教育试点校等。



福利保障


浙江温州|圆梦100个微心愿,温暖困境青少年

近日,平阳团县委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爱心助成长”公益项目,为平阳县100名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让平阳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和归属感。



医疗健康


福建|开展2023年度孤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3月9日、10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志愿者团队在福州市开智学校和福州市盲校分别开展“2023年度孤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上海|“中国脑计划”婴幼儿脑智发育队列站点启动

中国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二披露,“中国脑计划”婴幼儿脑智发育重大专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医院队列站点启动。婴幼儿脑智发育项目是国家“脑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将绘制中国首个婴幼儿动态脑图谱和发育轨迹,为儿科临床、类脑与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提供基础支撑。


福建福州|福建首个儿童舒缓病房成立

3月10日,福建首个儿童舒缓病房在福州市第一医院成立!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童舒缓病房设在安宁疗护科和儿科,其中,安宁设有1个单间(1张床位),儿科设有2个单间、1个3人间(5张床位),共6张床位。


江苏常州|首家罕见病儿童关爱中心揭牌

2月26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区希望之星罕见病关爱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常州市首家罕见病儿童关爱中心。该罕见病儿童关爱中心,主要针对DMD患儿(杜氏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开展罕见病预防科普及康复宣传活动,为患者及家庭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心理疏导,倡导社会对罕见病群体的关爱与尊重。



儿童友好环境


全国|共青团中央建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青团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疫情后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的提案》。心理健康是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教育主体、干预主体和参与各方密切配合,《提案》建议,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辅以常态化的健康筛查及宣传科普,构建高度协同、高效运转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支持体系。


湖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开放

3月8日,湖北省妇联“庆三八 回娘家”主题活动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30多个项目吸引众多妇女儿童参与阅读、观展、插花、运动等活动,这也是该中心改造后正式开放。


福建厦门|集美儿童公园试运营,项目占地约3.4万平方米

近日,厦门园林博览苑的中华教育岛集美儿童公园对外开启试运营。该儿童公园由集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3936.6平方米。儿童公园规划有花蔓高塔、泡泡鱼浅滩、龙舟溯流、知识之城、海滩市集、彩虹丘陵、太阳动力工厂等七大区域,并配备多人跷跷板、彩虹蹦床、亲子鸟巢秋千、旱喷水车、IP沙子迷宫以及互动类的太空行走、月球漫步等近30项儿童游乐设施。


江苏无锡|首个湖湾儿童友好公园开园

3月8日,大溪港湖湾儿童友好park开园,这是无锡市首个以儿童为主题的湖湾儿童友好公园,为广大少年儿童构建了一个集自然科普、全龄游乐、亲子休闲于一体的自然教育课外实践基地。



国际资讯


国际慈善机构发布报告:欧盟约四分之一儿童面临贫困风险

当地7日,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发布报告显示,欧盟约四分之一的儿童面临贫困风险,这意味着欧盟地区共有近2000万名儿童生活在贫困边缘。



公益动态


全国|美赞臣中国携手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启动“启航未来·爱的回响”研究项目

在第113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美赞臣中国携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正式发起“启航未来·爱的回响”生命早期营养干预与儿童发育健康促进研究项目。“启航未来·爱的回响”研究项目将会依托近几年项目组支持中国乡村母婴营养改善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编写《中国妇幼人群生命早期营养与儿童健康发育状况白皮书》,发表学术性论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为乡村母婴营养保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


上海|“移路童行”儿童肝移植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3月10日,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捐赠300万元,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发起“移路童行”儿童肝移植慈善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在华山医院举行。


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携手宋庆龄儿童阅读室启动2023年度公益计划

2023年3月3日,上海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携手宋庆龄儿童阅读室在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举办“回收温暖 让爱循环”2023年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以爱心图书室援建计划为起点,共同启航年度公益之旅。


福建晋江|安海镇妇女儿童困难救助基金启动

3月8日,妇女儿童困难救助基金由晋江市安海镇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设立,将主要用于帮扶困难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当天,在安海镇妇联的指导下,安海镇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联合安海镇女企业家联谊小组共同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