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2023年第9期 )
2023-03-13 41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一周儿童动态

 2023年第9期 | 总第633期 | 2.27-3.5 

本周提要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最近五年未成年人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中央网信办和广电总局集中加强互联网平台管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政策文件


福建厦门|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



保护救助


全国|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趋势

3月1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协同各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趋多元,未成年人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2018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32.7万人,年均上升7.7%;其中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从2018年4600多人上升至2022年8700多人,年均上升16.7%。


全国|最高检:对妇女及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实施“一案一策”多元帮扶

3月3日,最高检举行“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这是该系列的第7场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是收官发布会。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检察机关五年来加强和改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检察信访工作的做法成效,并答记者问。


全国|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想,集中查处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

近期,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重点平台累计拦截清理违法不良信息11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群组16万余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网信部门督促重点平台全面排查未成年人常用的平台、环节,结合短视频、社交、网络游戏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国|广电总局:加强短视频管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

2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短视频管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等工作。会议要求,促进短视频健康发展,实现提质升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有利的网络视听环境,坚决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天津|召开未保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前,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在市民政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报告》和《天津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报告》,市公安局、教委、检察院、城市管理委在会上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山东日照|将未成年人保护经费纳入本级预算

日照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推动建立起“财政+社会”未成年人关爱资金保障机制,让全市广大儿童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未成年人保护经费纳入本级预算,探索逐年增长机制,市财政统筹250万元,专项用于关爱帮扶、家庭教育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经费。



教育发展


海南海口|今年将继续组建10个教育集团,推动19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海口市教育局今年将继续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将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校际交流帮扶、数字化赋能方式,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同时,将加快教师队伍引育步伐,前往外省“猎头”一批名校长、名教师。


福建泉州|成立托育服务产教融合联盟,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3日上午,泉州市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在泉州幼高专举行。泉州25所中高职院校、21家托育机构单位齐聚一堂,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共同谱写泉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新篇章。



福利保障


全国|妇联组织2400万名巾帼志愿者为“一老一小”等提供关爱服务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启动2023年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暨全国巾帼科普活动,2400万名巾帼志愿者、35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将聚焦困难妇女、“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服务。同时,全国妇联将启动建设新一批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创新推进巾帼科普活动,以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科学文化素质。


江西|提高2023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023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60元,达到每人每月885元、660元;2023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20元,均达到每人每月100元;将机构养育孤儿、城乡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20元、160元、160元,提升至每人每月1820元、1360元、1360元……江西省坚持“雪中送炭”,注重兜牢底线,不断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江西九江|将19.41万各类易返贫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

2022年九江将39万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将19.41万各类易返贫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同时,发放资金2345.89万元,使全市308名孤儿和15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医疗健康


全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智能筛查系统

0~4岁婴幼儿眼病发病率高且处于视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加强此年龄段婴幼儿的早筛早治是提高婴幼儿视功能预后的关键。然而此年龄段婴幼儿尚无法有效配合现有的视功能检查,亟需研发更加智能化的筛查系统。


上海|杨浦: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纳入政府实事项目

2月24日,上海市杨浦区启动“一缕阳光”杨浦区青少年心灵陪伴计划,并设立“上海12355·青春杨浦共享空间”,杨浦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联盟也同时成立。


四川成都|新都区侨联开展五社联动构建残疾儿童社会融入新模式项目推介活动

为促进残疾儿童更好融入社会,1日上午,由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主办,新都区侨联和成都市新都区幸福公社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花开共融,伴童成长”五社联动构建残疾儿童社会融入新模式项目推介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福建厦门|将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纳入厦门市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免申即享”对象

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落实取消社会抚养费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纳入厦门市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免申即享”对象;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


山东青岛|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项目在李沧区启动

3月1日下午,青岛市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项目启动仪式暨宣传推介会在李沧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行,今年李沧区将完成约5万名儿童的孤独症筛查工作,有效促进辖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儿童友好环境


全国|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新名片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路径。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全国|市场监管总局:近450个新国标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通过注册

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国标2月22日正式实施以来,共有近450个新国标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通过注册,覆盖生产企业约70家,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绝大部分已获批注册。


黑龙江|聚焦“四个维度”构建儿童友好城市,让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黑龙江省政府妇儿工委坚持聚焦“四个维度”,在全省范围内加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让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加快建设“幸福龙江”贡献力量。


广东佛山|南海已建成293个“亲子共读活动空间”实现“共读全覆盖”

2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妇联举办“亲子共读”品牌成长计划项目总结会暨报告发布会在桂城党校举行,现场发布了《2019-2022南海区妇联“亲子共读”项目总结报告》。目前,南海已建成293个“亲子共读活动空间”,亲子共读活动村居覆盖率达100%,营造了浓厚的高品质书香氛围。



国际资讯


联合国报告:全球缺乏关键社会保护的儿童人数增至14.6亿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劳工组织3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全球15岁以下儿童未能享受关键社会保护的人数新增5000万,使这一人群的总数上升至14.6亿。其中,主要缺失的社会保护是以现金或税收抵免方式支付的儿童福利。


内战加上强震,叙利亚370万儿童深受灾难性威胁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董事罗素造访叙利亚后,联合国在今天示警,部分叙利亚饱受战争摧残的地区上个月又遭到强震袭击,使当地370万名儿童遭遇严重的风险。



公益动态


全国|爱耳日:中国儿童中心开展“遇见春天听见爱”主题活动

3月3日,在第24个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中国儿童中心“童+365计划”公益项目举行“遇见春天听见爱”主题活动,让优质儿童博物馆教育资源惠及听力障碍儿童家庭,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的听力健康。


全国|雅培中国“心启航”少儿先天性心脏病关爱行动”荣获年度公益项目

2月23日,“雅培中国‘心启航’少儿先天性心脏病关爱行动”当天在北京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七届中国公益年会”上,荣获“年度公益项目”。“雅培中国‘心启航’少儿先天性心脏病关爱行动”致力于帮助中国偏远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获得所需的优质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和社会支持,促进先心病儿童康复,为其家庭植入希望。


河南|生长激素可免费用半年 “天使童行”专项基金项目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

2月28日,中国流动留守儿童矮身材疾病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暨“天使童行”专项基金定点医院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该项目旨在改善当地流动留守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减少该群体矮身材的发病率。


上海|罕动·新生”儿童罕见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今天是第16个国际罕见病日,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捐赠600万元在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发起“罕动·新生”儿童罕见病慈善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在新华医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