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儿童动态(2023年第8期)
2023-03-09 94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本周提要

广东、黑龙江等地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2021年6月至2023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7.6万余份,受理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400余件,撤销监护人资格200余件。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



保护救助


全国|最高检:去年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9700件 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2年检察机关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9万人,起诉5.8万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介绍,2022年检察机关统筹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全国|公安部:高举“护苗”大旗 摧毁一批涉未成年人色情网站、App

2月20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统一安排,公安部高举“护苗”大旗,重拳打击制作传播儿童色情信息、淫秽色情漫画、游戏、网络“隔空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检察机关制发7.6万余份“督促监护令”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自2021年6月“督促监护令”全面推行以来,针对严重监护失职、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等问题,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7.6万余份,受理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400余件,对于符合撤销监护人资格条件的,提出检察建议170余件,撤销监护人资格200余件。


黑龙江齐齐哈尔|2023年将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

2023年,齐齐哈尔市将按照“四个体系”工作机制,切实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未保站+社工站”两站合一建设,在现有109个未保站基础上,计划新建52个,年底实现未保站全覆盖,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更有力,进一步提升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



教育发展


全国|公安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2022年涉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7%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部门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为抓手,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广大师生和校园安全。在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中,公安机关累计排查整改各类校园安全隐患72万处,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12万处,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2.2万起。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涉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7%,涉校刑事案件连续10年下降。



福利保障


江苏|2022年已建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5251间

2023年江苏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已全部足额安排预算予以保障,2022年江苏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2022年江苏省已建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5251间,完成率为105%,2023年江苏计划建设2000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并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


湖北|开展“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

近日,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选树荆楚最美儿童主任 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基层儿童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村(社区)儿童主任的社会认可度和事业心、责任感,夯实关爱服务未成年人的基层基础。


黑龙江|持续推进“春蕾计划” 2022年发放助学金835.5万元

近日,黑龙江省妇儿工委对全省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形成《黑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调研报告》。报告显示,黑龙江持续推进“春蕾计划”,2022年全年发放助学金835.5万元、资助9919名困境女童。



医疗健康


北京|海淀:免费为千名儿童进行近视干预

从2022年底开始,海淀区遴选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八家医疗机构,推动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工作,为辖区千名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免费近视防控综合干预。此次进行免费近视防控综合干预项目,主要干预对象为筛查后符合近视前期或轻、中度近视诊断标准、或裸眼视力正常,屈光状态偏离相应年龄段生理值范围,怀疑远视储备不足,有近视高危因素的6到12岁儿童。


四川乐山|小凉山首个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正式运行

2月24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表示,由绍兴市柯桥区援建的峨边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已正式运行。该中心按国家一级康复中心标准设计建设,填补了峨边残疾儿童专业康复机构的空白,这也是民族地区利用东西协作项目建设专业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有益实践。



儿童友好环境


黑龙江|聚焦“四个维度” 加力构建儿童友好城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黑龙江省政府妇儿工委坚持聚焦“四个维度”,在全省范围内加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让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加快建设“幸福龙江”贡献力量。


北京|“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京举行

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水滴公益、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表示,儿童孤独症的早期筛查与预防干预十分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深入调研系统总结的基础上,于2022年制定并印发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


广西桂林|坚持“儿童优先”原则 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亮点频出

桂林市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初步构建起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机制。以实现城市对儿童友好为目标,提升儿童福祉,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广东深圳|南山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开工建设

2月23日16时30分,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幼儿园,离校门约100米的地方,南山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正在进行道路升级改造。这条连接深圳大学北门和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幼儿园,长度约337米,是幼儿园师生、家长出入园的唯一通道,也是深圳大学重要的通勤环线。 


广东惠州|建成8个市级儿童友好示范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建设。惠州市正处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惠州市正编制《惠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将坚持“小步快走”的方式,稳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实施惠民之州品牌提升工程增彩添色。



国际资讯


儿基会呼吁支持受土耳其地震影响的儿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阿夫山•汗(Afshan Khan)今天呼吁为受土耳其强烈地震影响的男童和女童提供更多支持,此次地震已导致100多万人无家可归。阿夫山•汗在日内瓦向记者介绍了最近对该地区的访问,她说:“土耳其的儿童有患焦虑、抑郁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风险;他们需要能够恢复教育,他们迫切需要社会心理支持来帮助他们应对所经历的创伤。”



公益动态


辽宁大连|启动青少年脊柱侧弯救助项目

2月21日,大连希望工程青少年脊柱侧弯救助项目正式启动,成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将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儿童及不超过20周岁的青少年患者,每人提供最高6万元的救助资金支持。


浙江温州|文成、泰顺启动“浙里护苗·同心筑梦”助学项目 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补助5000元/人

温州市文成、泰顺启动“浙里护苗·同心筑梦”助学项目。今年2月16日至3月31日,文成、泰顺符合条件的儿童或监护人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提出申请,最高可获5000元/人。


青海海东|“生命关爱”公益项目启动

2月22日,“生命关爱”—青海省“法律守护安全成长”公益项目在海东市启动。在接下来5个月时间内,法律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和130名志愿者,将采取多种形式,在海东市6县(区)中小学校、社区开展“关爱生命”宣讲活动100场次。


江西宜春|中华儿慈会“天使童行”项目落地宜春市人民医院

近日,中国流动留守儿童矮身材疾病研究和能力建设暨“天使童行”项目专项救助基金定点医院落户宜春市人民医院,该项目将为全市流动留守矮身材儿童开展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