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丨一周养老动态(2023年第8期)
2023-03-09 905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本周提要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养老服务联合体。


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为“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活动时间为2023年3月21日至31日。


本周,广东卫健委印发《广东省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面向全国选聘百名退休医生担任首席专家,重庆今年力争引进200名左右的退休“双高”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宏观政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加快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养老服务联合体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发布。文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民政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主题为“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该通知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做好“五社联动”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试点工作,民政部将于3月下旬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老龄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卫老龄发〔2020〕23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决定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统计数据


上海|崇明建成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11家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近年来,崇明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已达111家,部分乡镇已实现老年助餐场所全覆盖。2022年,崇明区共新建10家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分布堡镇、三星镇、东平镇以及城桥镇。下阶段,崇明区将继续新增老年助餐场所,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福利保障


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启养老待遇资格多样化认证

近日从呼和浩特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按照国家、自治区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相关规定,呼和浩特市已开启养老待遇资格多样化认证。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是防范养老金被恶意冒领、防止社保基金流失的重要措施。呼和浩特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对领取待遇未认证人员和采取其它手段无法联系到本人的,社保经办机构可办理待遇暂停手续,对办理了待遇暂停手续的人员,若3个月内无人提出异议将停发待遇。


浙江丽水|缙云县落实惠老“三资金”发放

“80-89周岁的老人每个月能够领取到60元津贴,90-99周岁老人每月能够领取到100元津贴,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月能够领取500元津贴。今年2月缙云县为16888名8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共发放112.7万元。高龄津贴、一次性奖励金和长寿保健金惠老“三政策”都是通过社会化发放,直接打进老人的社保卡里,为高龄老人幸福“加码”,让高龄老人实实正正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社区居家


北京|联手助力社会组织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近日,“京津携手助力社会组织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协议签署仪式暨社区服务与治理主题沙龙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民政局与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层面的作用,加强资源整合、平台对接、促进优势资源的引进,助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效能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黑龙江大庆|多元融合完善社区服务环境 多措并举做好社区养老文章

大庆市聚焦养老服务发展新方向,深挖社区养老服务资源,培育社区养老市场力量,完善社区服务“微环境”,做好社区养老“大文章”。大庆市紧盯时代发展要求和群众关切,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上海|程桥二村打造开放式养老社区,重新定义“社区养老”

日前,作为长宁区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项目,程家桥街道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社区建设圆满通过验收,初步形成以“五心家服务联盟”机制,“链”接住养、照护、康复等服务“点”,进而营造服务“圈”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对“养老不离家、床位留在家、服务送到家”的幸福晚年充满期待。一年多的时间,程桥二村从外围打好“组合拳”,打破围墙空间阻隔、盘活服务资源,将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统统“收入囊中”为“老”所用;从内部精雕细琢,在规范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锚定“匠心忆园、舒心宅院、孝心车位、连心话廊、开心会馆”五心家园这个核心,从嵌入功能性设施、适配性服务和情感性支持等发散思维,完善工作机制。渐渐地,物业、居委会、业委会还商定了“孝心车位”的运行公约,为子女尽孝提供便利和支持,暖心举措一经推出,立即迎来居民们的一片叫好声。据介绍,为解决老人居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安全和便捷问题,程家桥街道盘活了社区闲置场地资源,通过引入第三方——建信养老参与建设“舒心宅院”,探索一条养老服务政企合作的新路径。建成后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社区,多维度“扫描”下,无论是实用性、持续性还是前瞻性和比拟性,可以用居民的话一语概之,就是“养老变‘享老’,生活在程家桥,真幸福。”


江苏无锡|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540户老人家庭变得更安全

“一户一策”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的家变得更安全、更聪明。昨从市民政局获悉,2022年我市为有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困难老年家庭、分散特困供养老年家庭等254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每户适老化改造政府补贴每户8000元,该补贴标准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


福建福州|15分钟养老圈 托起幸福“夕阳红”

近年来,福州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努力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在“民营公助”的模式下,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福州各个社区遍地开花,并在运营和服务上各具特色,托起幸福“夕阳红”。昨天,记者实地探访几家照料中心,感受它们的异同。


山东泰州|姜堰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面开工 让老年生活更美好

近日,泰州市姜堰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面开工。连日来,助老员们满面春风敲开一位位服务对象的家门,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卫生清洁、健康护理等一系列服务。姜堰区民政局局长张承介绍,为了让80周岁以上政府普惠对象以及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低保、五保对象享受到高质量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姜堰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上海天与、江苏瑞德、江苏安康通3家公司承接2023年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所有助老员上岗前都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跟踪回访。



农村养老


山西忻州|河曲县农村老年餐厅受欢迎

前麻地沟村是位于山西忻州市河曲县沙坪乡的一个半山村,山大沟深,村里户籍人口不到400人。不仅大半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还有不少老人也陪着子女去了城市。余下二三十个丁彦清一样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腿脚也不方便。一日三餐,全靠自己做,时间长了,吃饭竟成了个麻烦事。2022年3月,河曲县委县政府投入750万元作为建设运营费用,在部分村内利用红白理事会、废旧学校等闲置场所,经过装修改造,开设了面向60岁以上老人的餐厅,前麻地沟村成了首批试点。“我们办农村老年餐厅,目的是为了解决村里老人的吃饭麻烦问题。但同时注重精准施策,避免泛福利化。”河曲县民政人社局副局长贾永介绍,财政补贴后,每个老人一天三顿饭,一共只需9元钱,平均每月花费不到300元。“对于80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孤儿、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则会在标准基础上每餐再补贴1元钱。”此外,河曲县因村施策,对于一些人口居住分散与规模小的村,倡导推行“好邻居助老餐桌”模式。由爱心农户自己提供场所,每服务1位老人,政府每月补贴农户250元,鼓励邻里互助解决吃饭难问题。


浙江温州|龙湾区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推进互助式抱团式养老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结合农村地区“远、散、弱”特点和孤寡、独居等老年人养老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式、抱团式养老新模式,推进实现农村养老“不离家、不离土、不离乡、不离亲”,着力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百米”。


广西钦州|“三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

钦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59.6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14.18%,其中农村老年人约占户籍人口10.6%,较城镇老年人口占比高出7%,农村养老发展改革不容小觑。为积极应对农村老龄化发展趋势带来的问题,2022年以来,钦州市深化改革攻坚,加快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创新发展,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机构养老


山西|首次开展民办养老机构等级评定

为加快推进养老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山西省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山西省首次开展民办养老机构等级评定。2月22日,山西省(第一批)四级、五级民办养老机构综合评价现场考察工作在太原正式启动。


河北|关于做好2023年度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抽检工作的通知

为提升全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现就2023年度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抽检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对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抽检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引导辖区养老机构积极参与等级评定,做到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以评促质量提升。要充分发挥等级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分等级选树示范标杆,采取传帮带、结对帮扶等方式,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积极学习借鉴高等级养老机构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辽宁沈阳|和平区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运营情况检查工作

为规范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资金管理,促进和平区养老机构多元化健康发展,按照相关要求,和平区民政局成立检查组,于2月16日-2月20日,对5家2019-2022年期间享受建设补贴的养老机构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围绕是否正常运营、是否将养老机构面积用于开展与为老服务无关的活动等方面。


江西|省地方标准《养老机构老年人出入院服务规范》发布

2月10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养老机构老年人出入院服务规范》,此规范于2023年8月1日实施。



产业发展


宁夏|加快布局养老产业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积极谋划布局养老产业,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



文化教育


四川遂宁|大英县老年大学举行首届培训班开班仪式

2月21日,大英县老年大学举行首届培训班开班仪式,聘任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光前同志为名誉校长,县政协副主席刘华参加仪式。此次培训班招收学员150余名,共设有舞蹈、旗袍、书法、太极、合唱等8个班,将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养老”需求。开班仪式上,刘华为李光前同志颁发名誉校长聘任证书,并共同为大英县老年大学揭牌。


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和朋友出门旅游,想学学手机摄影,拍点小视频”“身上小毛病不少,想学点中医理疗知识”“有没有糕点烘焙课程?学会了给孙子做好吃的”……近日,各地老年大学纷纷开始了春季学期的报名、入学工作。老年大学针对老年人各式各样的学习需求设立的不少课程,受到老年人欢迎。



人才队伍


天津|今年将培训10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

“刚刚教大家如何协助失能老人穿脱开襟上衣时,有老人家属问,套头上衣怎么办?我一步步给大家演示……”昨天,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开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变身”课堂,来自本市专业护理机构的护理人员王春霞,正向居住在社区的30余位老人亲属传授卧床老人日常护理方法和经验。通过这场名为“关爱失能老人,爱心送‘护’上门”敬老助老活动,老人家属不仅学到穿脱衣、拍背排痰、整理床铺、预防褥疮等专业护理方法,更知晓很多注意事项,家庭照护能力的提升“立竿见影”。


山西|省民政厅开展全省第一期提升 养老护理能力培训班

2月17日上午,全省第一期提升养老护理能力培训班暨全省养老服务先进表彰大会在太原市召开。厅二级巡视员王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表彰办主任李应忠宣读了表彰决定。


江苏徐州|鼓楼区举办首届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

2月19-20日,鼓楼区民政局举办首届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进一步加强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支持工作,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难题,增强家庭养老功能。辖区内200余名失能失智家庭成员参加免费培训。


广东广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开赛首设“羊城工匠”奖

近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广州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举行,109位养老护理员同台竞技。大赛持续至2月24日,最终将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胜奖7名,其中金奖选手将首次获“羊城工匠”金奖证书。



资金投入


江苏徐州|印发《关于下达主城区养老机构市级一次性纾困补贴的通知》

日前,徐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关于下达主城区养老机构市级一次性纾困补贴的通知》,发放养老机构纾困补贴资金。《通知》表明,补贴按照实际使用床位数每张1000元标准,将为主城区39家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纾困补贴资金289.9万元,纾解因新冠疫情造成养老机构多轮次实施封闭管理,致使机构入住率下滑、收入减少、运营成本增加等经营压力,促进养老服务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福建|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据福建省财政厅消息,为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今年,福建省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安排3.29亿元资金,支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支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项目,包括新建示范性长者食堂、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进行补助,以及实施农村幸福院质量改造提升等。



为老服务


河北邯郸|坚持系统推进 突出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幸福颐养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邯郸市民政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养老服务作为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推动、精准发力、创新突破,不断强化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积极构建多元供给、乐享普惠的养老服务体系。


内蒙古锡林郭勒|积极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是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民生工作重要任务之一。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全面积极布置,集中力量高位推进。


黑龙江鹤岗|筑牢养老服务“四张网”倾力守护最美“夕阳红”

鹤岗市委市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保障的中心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养老服务“四张网”,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推动鹤岗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盐城|建湖县智慧颐养增强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湖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打造智慧颐养新高地,不断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让广大老年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江苏|2023年民生实事“清单”聚焦一老一小保障

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江苏省政府安排2023年13类55件民生实事,其中助老、扶幼成为重点。聚焦“幼有所育、老有颐养”等公共服务事项,江苏将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惠民举措,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惠民政策,让基层群众切实共享发展成果。


浙江宁波|北仑区共建共享共助 构建养老服务支撑、供给、帮扶体系

截至目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约11.1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约四分之一,其中80周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人约1.5万人。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该区紧扣《宁波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出台《推进“在仑暖养”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奋力打造“浙里康养”北仑模式,各类服务提质增效,基本形成养老服务支撑、供给、帮扶体系。


浙江杭州|滨江区民政局以数字赋能守护“朝夕美好”
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紧紧把握老龄化率不高的窗口机遇期,聚力政策供给、技术投放、阵地建设,推动“高新产业+一老一幼”融合发展。在近期浙江省风貌办公布的第二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中,滨江区滨康未来社区、月明社区、江一社区、江三未来社区、彩虹未来社区5个社区入选“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涵盖养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类。


福建福州|晋安区鼓山镇社工站“五社联动”精准助老

拗九节又称孝顺节,是福建省福州市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在拗九节来临之际,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社工站通过联动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为辖区老人精准对接收纳保洁、健康检测等助老服务。


山东滨州|滨城区借力“五社联动” 聚焦“共享养老”

滨州市滨城区现有常住人口79.05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4.4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8.24%。为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滨城区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共治和谐、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社工人员数量庞大、志愿服务广泛深入、慈善资源充沛多元的独特优势,探索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与养老服务的同频共振、共建共享,建设起群众家门口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山东滕州|“四个强化”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滕州市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以规划政策为引领,以服务供给优化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构建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山东烟台|龙口市发布养老服务清单(2023年版)

服务对象: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其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

服务内容及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为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各县(市区)按照“分类定标、差异服务”的思路,根据特困人员基本生活需求和照料护理需求合理确定。


湖北咸宁|今年咸宁民政惠民重点确认(养老内容摘录)

2月17日,咸宁市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过去一年,咸宁市民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有3项工作获全国试点、2项工作获省级试点,1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5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2项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交流经验,6项工作得到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领导肯定和表扬,在2022年度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中再次获“优秀”等次,全市民政事业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


广东中山|让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得安心舒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广东省中山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不断织密巡访机制网、关爱服务网、安全保障网,及时发现并全力解决老人的困难,努力让每一位特殊困难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广西南宁|支持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15分钟养老圈

”鲁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宇强介绍,该社区原来是肉联厂职工宿舍区,辖区内有1000多名老年居民。转为社区化管理后,养老服务需求旺盛,社区服务水平却难以满足。针对这样的问题,南宁市出台了《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涵盖用地保障、财政补贴、医养融合、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一揽子支持政策,解决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难题。


泰州全市首个由东方惠乐集团投资建设改造的助浴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近日,由东方惠乐集团投资建设改造的姜堰区乐老助浴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这也是全市首个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失能老人助浴中心。



老有所为


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和清华大学老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上午,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和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决策咨询、科技服务、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桂莲和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至和在协议书上签字,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平,内蒙古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内蒙古妇联副主席仲玉霞以及内蒙古12个盟市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和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家强,副会长李艳和、吴振一,办公室主任肖立娣等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江苏南通|通州区银发先锋“链”上助力春耕“加速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连日来,在南通市通州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离退休老党员忙碌的身影。广宣传、抓服务、强指导……500余名银发先锋共同开启春耕劳作“链”式服务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驾护航”,确保全年丰产丰收。


江苏徐州|第二干休所多措助力健康服务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近日,徐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与徐州市医疗保障局共同为老干部、老同志们进行徐州长期照护保险政策讲解并组织开展了套圈、体检、免费理发等活动。


江苏张家港|银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

张家港市银龄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是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高龄困难老人“点单”、低龄健康活力老人“接单”,因地制宜、贴近需求,探索互助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并将服务时间储存为“时光豆”,待有需要再支取“时光豆”兑换服务。


四川资阳|“银龄时代”志愿服务队

四川省资阳市“银龄时代”志愿服务队,始建于2018年8月5日,由最初的32名成员扩大到现在的618名。自成立以来,“银龄时代”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所需、社会所需,开展疫情防控、文化演出、医疗健康、文明创建、关怀慰问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广东卫健委|印发《广东省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面向全国选聘百名退休医生担任首席专家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广东省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在2023—2025年,广东将按照自愿报名、公平选拔、双向选择的方式,面向全国选聘100名具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执业经历、高级职称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退休医生担任首席专家。这是我省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卫生健康人才下乡的一项重要举措。


重庆|119位退休“双高”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

退休人才发挥余热,助力乡村振兴。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自去年5月,我市启动“双高”(退休高级职称、高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以来,目前已吸引了119名专家参与进来。今年,力争引进200名左右的退休“双高”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论坛


天津|召开“津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2月11日,我市召开“津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养老服务谋新篇暨居家社区养老评估专家论证会,首次向养老服务理论界全面推介“津牌养老”服务品牌,获得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国内知名专家充分认可,并进一步丰富了品牌内涵。


辽宁沈阳|大东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品质养老”工作推进会

2月21日下午,大东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品质养老”工作推进会。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工作创一流、事事争第一”的工作状态,全力推动落实“品质养老”各项工作。


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认为,未来养老保障需个人养老金加以支持配合

2月25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发表视频演讲,详细解读了“我国统筹养老金是否有缺口”、“缺口能否通过个人积累来解决”等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调查研究


江苏|发布2022年老龄文明蓝皮书树积极老龄观,护“苏适”夕阳红

作为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江苏正在以积极老龄观呵护“苏适”幸福晚年。2月24日,《老龄文明蓝皮书(2022)》在南京发布,该书汇集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和老龄文明智库首批高质量理论性成果和对策性报告,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总结了“苏适养老”经验,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