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杰榜 | 高华俊:树立慈善榜样,培养慈善领袖
2023-02-01 384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导语

2023年1月12日,2022年度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会暨财富向善趋势研讨会在京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做开幕致辞。高院长致辞中强调中国慈善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世界慈善的一个重要组成。

1.jpg


以下为高华俊发布会开幕致辞整理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我很荣幸代表本次活动的学术和平台支持方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欢迎各位莅临2022年度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会暨财富向善趋势研讨会。


持续12年发布的中国捐赠百杰榜,旨在倡导现代慈善理念,弘扬捐赠奉献精神,表彰培育慈善榜样,凝聚财富向善和引领社会进步的力量。


每年的榜单能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体现了捐赠榜样们日益增长的社会影响力。随着整个世界步入善经济时代,做慈善和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和财富人群来说,已经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经济向善,财富向善,社会向善是大势所趋。中国慈善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世界慈善的一个重要组成。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近期全国人大正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修订。预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很快也将进入审议和颁布环节。国家政策将加大对慈善的支持力度,应急慈善、互联网慈善、慈善信托等都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慈善事业不仅进入了国家基础性制度安排,也迈向与社会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目标,如何落实现代慈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功能,用现代化的战略眼光和科学思维来谋划慈善,推动慈善,让慈善事业助力国家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已经摆上中国慈善首要议事日程。我们中国有着十分丰富的慈善传统,有家国天下的情怀理念,有范蠡、张謇、熊希龄等杰出慈善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生了一批又一批有创新理念和社会价值理想的企业家、爱心人士,涌现了许多首善和典范,一直发挥着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作用,令人可钦可佩。今天的发布会将会有一批新的捐赠榜样亮相,他们得风气之先,一定能够不负时代所望,成为新时代的慈善领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13.jpg

如您想获得本次《2022中国捐赠百杰榜》分析报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告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