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近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受邀参加2022年第五届社会责任大会并围绕《开发中国社区慈善万亿金山》作出分享。高院长结合实际案例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社会政策方向也就决定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慈善事业已由原来的备选项变成了现在的必选项,发展社区慈善,也成了满足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需求,同时他呼吁大家都能共同携手,肩负起慈善兴国的使命,推动中国慈善兴旺发达。以下为发言文稿整理,文章经过编辑,但尽量保持了高院长演讲的核心内容。

1.pn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高华俊,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第五届社会责任大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开发中国社区慈善的万亿金山。 


中国社会现在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现阶段的社会政策方向,其实也就决定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在去年8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时候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些论述指明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社会政策方向,同时也表明我们慈善事业进入到了基础性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从过去的一个“备选项”,现在已经变成了“必选项”。 


这张照片是2019年3月23日中意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中意慈善论坛备忘录”的场景。中间这三位:右边这位是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欧阳乔;中间这位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左边这位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这张照片是一个历史性的见证,也表明了咱们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对于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期盼。 

2.jpg


我今天演讲的内容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去发现身边的慈善金山。 


慈善是金山 

为什么慈善是一个金山?其原因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中国的慈善现在是一个“倒二八”的结构,同时这也是一个雄厚的社区慈善沃土。 


世界慈善与中国慈善有所不同。在国外,80%左右的慈善捐赠都是捐赠到社区,而且用于社区,比如说美国、欧洲,甚至东亚一些国家都是这个情况。美国的慈善行业主力很多都是社区慈善基金。另外,美国的居民日常是有很多捐赠习惯的,而且就是在自己的社区,或者是教区内进行捐赠。他们实行捐赠、做志愿服务、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是国外的一个普遍现象,即80%是在社区做慈善。但是中国不太一样,中国80%甚至更多是捐赠并用于社区之外的。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中国过去有一个数据,就是接近80%的捐款都是来自企业和慈善家,公众捐款大概只在20%-30%,现在大体上也是维持这种情况。所以说中国是一个“倒二八”的慈善结构。 


那么如何来开发设计慈善的万亿金山呢?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中国14亿人口都能够在社区和村庄内做到人人捐赠、人人参与社区公益,那么这完全就有可能是一个万亿元的慈善资源。因为14亿人口基数的话,比如说一个人一个月捐一百块钱,那么一年就是一千两百块钱。以我们14亿人口的基数来计算可能一年就是一万多亿,何况还要加上物资的捐赠,服务的捐赠,还有人和人之间的互助,所以这种慈善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从中国慈善的发展方向来看,就应该是把社区慈善的潜力挖掘出来,这是一个发展方向,让慈善真正能够成为普通人的生活方式。现在各地都在发展月捐、日捐等各种各样的,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捐赠形式,就是让捐赠成为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这其实是社区慈善,也就是现代慈善的一个最大的奥妙。


3.jpg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些案例。从捐赠规模来看,现在有亿元县,有亿元市,还有十亿元省。例如,湖北省黄梅县的慈善会,连续几年的捐赠额都超过了一亿元;还有河南省的平顶山市的慈善会,在今年9月的99公益日,乡村振兴专项的捐款过亿,达到了1.12亿元;而河南省在今年9月份,全省慈善会系统捐赠超过了十亿元。河南虽然是一个人口大省,但是经济还不算是那么发达,即便如此它的捐赠仍然超过了十亿元。 


我们再来看一个来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案例。河南的鲁山县,原来是平顶山市下面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今年9月份,该县动员了53.9万人来参与慈善捐赠,筹集善款达到了2432.9万元。在这次捐赠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七个捐赠过百万元的乡镇,还有多个捐赠过十万元的村庄。 


那么所谓的鲁山模式,我概括有这么几点:一是全民参与,即广泛的开展人均捐一元的活动。二是县慈善会民政系统来落实,乡镇的党政领导站在一线,党员带头,村党支部来落实。三是乡贤回乡参加慈善活动。大家知道“新乡贤”现在也是一个新的潮流,在鲁山县开展的慈善活动过程当中,乡贤,比如王振耀院长,他就是鲁山县人,带头回乡帮助当地开展慈善活动,帮慈善会出谋划策,并且参与倡导动员和推动的工作。四是捐款是村收、村支,乡统县管,既做到了取之于村,用之于村,同时通过乡统县管,又做到了管理上的统一,做到了慈善的公开透明公正,以及达到了管理标准化。 


那么我们再看一下省级慈善会,耀眼的99公益日捐赠。不光是河南,还包括重庆、陕西、江苏等等地方都做了良好的组织工作。过亿元的捐赠,还有项目平台的开发都在展开,说明它是一个复合型的活动,不光是捐赠,而是一种慈善项目的综合开发。同时北京今年9月也发起了百元捐赠活动,所以这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湖北慈善会的系统,年度捐赠轻松的就过了10亿元,它的奥妙在什么地方?刚才我提到了县级慈善会,例如黄梅县慈善会年年都捐赠过亿。其实这是因为该县有一个幸福家园项目。这个项目普及到了全省乡村,同时通过全省的联动开展集中的培训,省级资源实际上形成了一体化的工作机制。 


科学推动社区慈善发展 

接下来看第二部分,通过科学设立项目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发展。我认为科学设立项目的关键是要与社会紧迫的问题紧密结合。这些紧迫问题,比如说大病救助,一老一小一残等等,这些都是现在非常紧迫的,非常热门的社会问题。 


首先,要围绕解决社会突出问题来设计慈善项目。一是投入民生工程,这其中包括民生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等。 


接下来是乡村振兴方面。在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决定性成功以后,整个中国乡村建设进入乡村振兴的新时代。那么一系列紧迫问题就需要得到解决,包括提升乡村的整个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照料服务等等多方面的需求都涌现出来。慈善在这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然后就是科技引领。比如说99公益日,这是腾讯的一个项目。同时其他的领头科技企业,像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等,都在慈善方面有很多创新,有很多引领。也就是说为了发动全国的社区慈善,科技其实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动整合和提升的作用,这就是科技引领。 


那么整个社区的慈善发展,其目标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与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当中去。无论是乡村振兴也好,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推动,它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巨大复兴的历史背景。所以围绕解决社会突出问题来设计社区慈善项目,主要指的是这一方面。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中华慈善总会发起幸福家园工程,前面我已经提到了,它是发源于湖北的一个很有创新性的项目。现在由中华慈善总会向全国来发起,它的正式的名称叫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通过这样一个工程,做到全国所有的行政村和社区都可以设立具有独立筹款功能的村社互助基金,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广阔的工程。大家可以设想一下这种慈善开发的场景,通过推广这样的幸福家园工程,它可以达到怎样的覆盖面和规模。在社区的层面要实现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志愿服务和社会慈善资源等方面的融合,也就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五社联动”。通过这样的融合来实现整个这样的慈善项目的推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会长,他对幸福家园工程的评价是“一个新时代的希望工程”,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可以向中国青基会的希望工程项目一样能达到可持续性,并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 


社区慈善的实现途径 

最后第三部分,我想讨论一下社区慈善的实现途径。社区慈善是人人可及的,那么从具体的途径来讲,首先是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在开展的轰轰烈烈,各地治理的都很热闹,所以党建引领毫无疑问是第一条经验。 


接下来健全组织体系和网络,这也是实现社区慈善的一个重要途径。这其中特别需要注重去依托专业的慈善组织系统来开展社区慈善。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保持它的专业性,管理的规范性,包括在运作过程当中的透明和公正。注重社区去开发慈善项目,它的基本使命是要建立更为扎实的社会支撑体系,就是扎根于社区来开发慈善项目,它才会有扎实的社会支持。同时要鼓励人人参与,使大家都能够融入到社会当中。那么最适宜的途径是从社区开始,实现新的社区凝聚。 


举一个安徽省的例子。目前安徽省正在全面探索社区基金,开展全省性的试点。善行安徽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是一个三年的慈善行动方案,这个方案提出要实施社区慈善组织培育计划,也就是说要通过政府资助,集体经济支持,居民单位企业自愿捐献等方式,以救济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发展为重点,以村社或乡镇街道为单位来广泛的建立社区基金。最近一年安徽在皖北、皖中、皖南分别开展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社区慈善基金试点,以社区的资源来解决社区的问题,推进五社联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其中一个比较优秀的案例,我们称之为铜陵模式,其在整个安徽的探索过程当中是很有代表性的。铜陵模式就是依托铜陵市慈善会,依托慈善的专业平台、专业支撑体系。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了20多个社区慈善基金试点,从制度的完备,运作的规划,以及在推动社区慈善基金过程当中,涌现出来的很多鲜活案例,可以看出来这种模式非常有活力。通过培训体系的专业指导,在基层的村社已经培养出了一些很有活力的基层慈善工作人员。目前铜陵模式也得到了民政部的政策研究中心的关注,现在正在总结这样的模式,未来有可能去进一步推广。 


要实现这个人人可及的社区慈善,我认为还是需要与积极老龄社会建设、家风家教这样一些工作相融合。比如说与积极老龄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就可以去开发各种各样的基于社区的老年服务,推动积极老龄化,开发老年人社会价值的活动,还有时间银行等等这样的社区养老专项活动。 


那么与家风家教相融合,也可以开发出很多很有特色,很接地气的一些社区慈善项目。比如学习、修养孝道等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当中发挥新的作用,形成正确的价值理念和伦理道德观念。 


同时还可以推进艺术学习,音乐学习等等。我发现在武昌,当地建立的社区管乐团非常有意思,很有创新性,很有活力,经常开展这种社区的音乐活动,整个把社区都带活了,这个案例是非常有价值的。 


总的来看,发展社区慈善是为了满足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的需求,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要想深度解决,就需要这样的中国至善来创造美好生活,满足人们的需求。我认为美好生活的三大基础性社会工程,包括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与保护、各类重度残疾人的康复与照料。这三大基础性社会工程,是首先需重点去满足的。这些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也是慈善与需求的全面交汇,一旦实现了这样的交汇,那么整个中国社区慈善的潜力就打开了。 


中国万亿金山其实正在向我们的慈善招手,向我们的新社会建设招手。中国慈善等着我们去开发,去行动,去实现新的目标。最后也是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携起手来,肩负起慈善兴国的使命,推动中国慈善新的兴旺发达,责任就在我们肩上。以上是我的演讲内容,谢谢大家。